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广药力推红罐王老吉 双红对峙加多宝称其侵权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04日 08: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财经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财经》(博客,微博)综合报道】

  证券时报报道,在昨日北京八达岭长城举行的红罐王老吉新装上市新闻发布会上,广药集团正式推出其红罐王老吉,广药红罐王老吉的生产经营企业王老吉大健康产业公司营销团队也首次集体亮相,称2017年将实现年销售300亿元,2020年实现年销售600亿元,并表示目前已经收到的预付款大大超过预期。

  此前,在争夺王老吉商标败诉之后,加多宝在5月16日首次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司强调拥有王老吉创始人王泽邦所创的凉茶秘方,加多宝红罐凉茶将保持原来的口感。在5月28日加多宝新品红罐凉茶发布会上,王泽邦第五代传人王健仪曾现身力挺加多宝,称加多宝拥有其家族秘方。

  对此,广药集团营销中心副总经理倪依东昨日称,此前广药旗下包括王老吉在内的三个凉茶品牌均申请了非物质文化遗产,三个品牌共有54个凉茶配方,这说明“一个品牌并不一定只有一个配方”。他强调,广药旗下的王老吉凉茶自始至终都有180多年的历史,是创始人王泽邦的遗留成果。

  在强调拥有凉茶秘方之外,加多宝母公司鸿道集团近期还向北京市第一中级法院提起上诉,要求撤销之前的仲裁裁决,并称广药推广标有“王老吉”字样的红罐属侵权行为,正考虑对广药进行反索赔。

  倪依东昨日则回应称,目前广药集团尚未收到加多宝上述的任何法律传书。他再三强调,广药过去和现在都是依法合规经营,不存在任何侵权行为,且其红罐王老吉已经开始专利申请,有专利申请号。

  对此,北京市中凯律师事务所律师陈凯表示,仲裁裁决已经生效,加多宝向法院提出撤销仲裁裁决并非上诉程序,广药现在推 出红罐王老吉不会受此影响。至于是否存在侵犯加多宝红罐外观设计专利,要看其外观设计专利是否与广药王老吉外观构成相同或近似,且应当以普通消费者的审美 观察能力为标准,如果普通消费者稍加留意不致混淆,则不构成侵权,否则会构成侵权。

  他强调,对比现在的产品外观不是判断专利侵权的方法,而应对比加多宝申请专利的产品外观和广药现有产品的外观。而且,如果加多宝在专利申请之前 就已经存在红罐包装,则加多宝的专利很可能被撤销。此外值得注意的是,如果加多宝的专利权是原合同的一部分,其专利权或许会因原合同被认定无效而得不到保 护。

  对于“广药集团已经与福建的银鹭、惠尔康展开了合作,银鹭、惠尔康帮助广药代工红罐王老吉,同时他们还将利用自己的营销网络为即将上市的红罐王 老吉做铺垫”的说法,广药集团王老吉大健康产业公司董事长吴长海昨日称,“不排除银鹭跟我们的合作”,并表示食品饮料行业有很多企业都是这样,或自产或代 加工,广药有一部分产品是代加工,至于与哪家企业合作都是有可能的。王老吉经销商在全国分为9个大区,除台湾地区以外都有销售,公司同时还在布局东南亚等海外市场。

热词:

  • 王老吉
  • 加多宝
  • 王老吉凉茶
  • 药力
  • 广药集团
  • 财经
  • 仲裁裁决
  • 银鹭
  • 外观设计专利
  • 产品外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