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住建部重申坚持楼市调控不动摇

发布时间: 2012年06月06日 07: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石家庄触限购底线微调或流产

  林小昭

  各地“微调”政策接二连三,石家庄也坐不住了。

  日前有消息称,石家庄拟出台楼市微调措施,其中 “人均住房面积低于全省人均住房面积即30.6平方米的市民将允许购买第三套住房”,被指触及限购令红线。

  眼见满城“微调”蠢蠢欲动,住建部昨日重申坚持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不动摇,对于地方出台放松抑制不合理购房政策的,将及时予以制止或纠正。

  针对限购难出台

  近日,石家庄传出拟微调限购的消息,措施包括,人均住房面积低于全省人均住房面积即30.6平方米的市民将允许购买第三套住房;家庭已有两套或两套以下住房,但均低于廉租房住房标准,将允许再次购买住房;非本市户口的居民,可持税务或社保单位或供职单位开具的一年纳税证明或社保证明,申请办理再购房手续。

  2011年2月石家庄版“限购令”曾明确:对已拥有2套及以上住房的本市户籍家庭、拥有1套及以上住房的非本市户籍证明家庭、无法提供1年(含)以上纳税证明或社会保险缴纳证明的非本市户籍居民家庭,暂停在本市市内五区、高新区范围内购房。

  放松限购消息一出,外界大多认为当地政府出台楼市微调政策实为变相救市,已经触及限购底线,政策前景也不被看好。

  “这个政策不大可能实施。”北京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说,该措施只是被讨论过,但实施的可能性不大。“有两套房子的家庭,人均住房面积才30.6平方米的几乎就没有。”

  另一方面,从去年下半年以来,不论是成都变相松动限购,还是佛山限购令松绑,各城市直接针对限购调整的政策,全部被叫停。近期传言松绑限购的厦门也特意澄清,在这种情况下,地方政府再次触及限购这一调控底线的可能性不大。

  地方财政压力巨大

  昨日,针对近期媒体关于一些城市以“稳增长”为名拟放松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的报道,住建部新闻发言人强调坚持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不动摇。住建部将会同有关部门继续密切关注各地执行调控政策的情况,对于地方出台放松抑制不合理购房政策的,将及时予以制止或纠正。

  松绑限购这根红线碰不得,但地方政府在调整公积金贷款额度、普通住宅认定标准、差别化信贷等方面的微调不断出现,并有集中增多的趋势。

  今年以来,运用公积金信贷这一手段的城市超过10个。自2011年下半年来,已有近40个城市出台了不同角度的楼市微调政策,调整内容设计限购变化、土地出让、普通住宅标准、税费优惠以及购房补贴等。

  6月4日,西安市市长董军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会议提出,西安市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最高额度将提高至60万元,特殊情况经审批可提高至70万元。

  厦门市政协委员、集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李友华教授认为,类似住宅标准认定、公积金贷款额度等的调整,是在中央政策允许范围内做出的一些微调,并不违背房地产限购以及宏观调控的大方向,接下来地方微调的冲动还会不断出现。

  调整的背后很大程度上是缘于经济下行以及由此带来的财政压力。今年以来,多地财政收入增幅大幅放缓,不少地方的税收收入更出现负增长。与此同时,由于去年以来严厉的楼市调控,土地出让收入锐减,对地方政府也造成了巨大压力。

  数据显示,尽管5月份楼市明显回暖,但土地市场情况却截然相反。中原集团研究中心监测13个重点城市数据显示,5月居住用地成交面积82公顷,是今年以来单月最低成交量,较前四个月平均成交量大幅缩减近7成。1~5月13个城市居住用地成交面积共计1170公顷,同比下降37%,是近五年中同期较低成交水平。

  “虽然‘红五月’成交量还可以,但比限购前还是有差距的,总体而言库存量还是比较大的。”张大伟说,目前的反弹是量涨价未涨,开发商拿地的动力也就不足,而且楼市的回暖传导到土地市场仍需要一定的时间。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