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美达股份大股东控制人涉嫌挪用资金遭立案

发布时间: 2012年06月06日 07: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东方早报

 



  广东新会美达锦纶股份有限公司(美达股份,000782)因大股东的实际控制人遭立案侦查,今起将停牌。

  美达股份昨晚公告称,董事会近日收到相对控股股东广东天健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天健集团”)寄送的江门市(新会隶属于江门)公安局2012年2月24日立案决定书,根据法律规定,决定对梁广义、梁少勋、梁伟东涉嫌挪用资金案立案侦查。由于尚需进一步核查该案与美达股份是否存在关联关系,股票自2012年6月6日开市起停牌。

  这与此前披露的天健集团梁氏三兄弟涉案细节有所差异。2011年10月11日,美达股份就公告称,天健集团董事长梁广义、董事梁少勋因涉嫌单位行贿,已被司法机关采取强制措施,正接受调查。2012年4月26日,美达股份再次公告称,天健集团董事梁伟东亦因涉嫌天健集团上述案件,于2011年9月16日办理取保候审至今。

  公告显示,梁伟东为美达股份董事长,梁广义、梁少勋为美达股份董事、副董事长,三人为兄弟关系,分别持有天健集团的股份比例为33.33%、33.34%、33.33%。天健集团则持有美达股份约8000余万股,占总股本20.23%,因此三兄弟均为美达股份的实际控制人。自去年起,三兄弟因内讧开始争夺美达股份控制权,梁少勋与梁广义签订《股权委托合同》,就其享有的天健集团、美达股份等应占有公司或企业的全部股权委托梁广义行使股东权利义务。在二人结盟后,梁少勋与梁广义对梁伟东一方提出的董事会人选投反对票,致使董事会改选两度未获通过,银行出于风险考虑冻结对美达的授信额度,公司被迫压缩产能,一向经营颇为稳健的美达股份顿时陷入困境。

  美达股份今年5月19日公告,梁少勋已撤销对梁广义行使其在天健集团等公司股东权利义务的委托,原因是梁广义涉及其他案件被限制人身自由,不能胜任行使上述委托事项。梁少勋于当日与梁伟东又签订《股权委托合同》,将其享有的天健集团、美达股份等股权委托梁伟东行使股东权利义务。

  梁少勋与梁伟东的“新结盟”未能成行。美达股份5月29日收到了天健集团寄送的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裁决书》,裁定自2011年7月20日起,梁广义已受让梁少勋33.33%股权及间接持有的集团下属公司全部股权,享有不可撤销、不受干涉、排他、完整的股东权利。根据裁定,梁广义自去年7月起有权行使天健集团66.67%的股东权利,成为天健集团的控股股东,该裁决结果也将使美达股份的实际控制人发生改变。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