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两市下挫继续探底 沪指险守2300点

发布时间: 2012年06月06日 15: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证券时报网

 



  两市今日小幅高开,开盘后呈现箱体震荡的格局,权重集体低迷拖累股指随后震荡走弱,两市盘中也由涨转跌,沪指逼近2300点整数关口。午后,两市再度上演震荡回落走势,临近尾盘两市小幅跳水,沪指险守2300点。

  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报2309.55点,下跌2.37点,跌幅0.10%,成交585.6亿元;深证成指报9812.98点,下跌34.14点,跌幅0.35%,成交499.8亿元。

  确认底部不难 展开上涨不易

  6月的“开门红”并未给投资者带来多少惊喜,本周一股指更跟随欧美股市的暴跌而跌跌不休,并创出年内单日最大跌幅。时至今日,市场已被悲观情绪所笼罩,预计认为大盘会再创年内新低的人士已不计其数。

  不过,在笔者看来,尽管当前股市确实表现不佳,但后市表现倒也未必惨淡,短期内市场企稳,并在2300点附近确认底部的可能性依然存在。大家都清楚,时下股市的下跌,在很大程度上与实体经济表现不佳有关,人们担心这种状况的进一步蔓延会对股市行情构成压力。应该说,现在确实是实体经济表现最差的时候,由于有关方面已经把“稳增长”放在了更加重要的位置,并且开始采取了一些措施。因此在正常情况下,实体经济有望在未来几个月内逐渐走出低谷,并恢复正常增长的水平。而股市理应对此提前做出反应,虽然就目前的经济形势看,即便经济恢复了正常增长,也不可能再现以往那种高增长的局面。但不管怎么说,市场毕竟摆脱了最坏的阶段,既然是这样,就不应该对股市的未来有过于悲观的预期,应该说情况正朝着向好的方面转变。哪怕这种转变并非一帆风顺,但趋势依然明确。因此,当经济表现最差、政策明显松动的时候,再盲目看淡股市就有点短视了。站在股市的角度来看,近几天大盘的下跌,多少有点恐慌的成分,而一旦投资者的情绪稳定下来,这种无序的暴跌格局不会再继续下去。值得注意的还在于,前几日大跌的欧美股市,日前已经显露出来企稳的某些迹象。

  既然股市不会再继续出现大跌,换言之就是股指有可能在目前的点位附近构筑并确认底部。那么是否还能再进一步说,在企稳以后它还能展开反弹并推高股指呢?也许,就股市一般的走势而言,这样的演绎过程顺理成章。但问题在于,我们说股市能够在目前的点位止跌企稳,一个很大的原因在于其低估值特征产生了作用。这就是说在基本面不至于再恶化的背景下,股市已经有了相应的投资安全边际。但是,如果在这基础上还要实现较大的上涨行情,那情况就不一样了。毕竟现在来看,经济景气程度还比较低,各行业的盈利能力普遍不佳,上市公司的效益还在回落,因此在一段时间内基本上就不存在支持股市上行的业绩基础。虽然大家也看到了宏观面的改善,但一来力度还比较有限,二来这种改善也不太可能对股市产生立竿见影的作用。就积极股市政策的推出,应该说它能够对提振市场信心起到不小的作用,但是大家都知道,有了信心,自然会对股市的上涨行情起到某种强化作用,但是毕竟不可能改变股市的基本运行趋势,将弱势格局改变成强势格局。因而,股市虽然未必再会有大的下跌,但随着时间的推移,人们甚至也不难看出其已在确立支撑位;但是这并不意味着大盘紧接着就会有很好的上涨。就近阶段的表现来说,市场很可能会继续维持弱势整理的格局,在一个不大的区间内作缩量波动。

  显然,这样的行情有点折磨人。从操作层面上来说,适当的波动是交易行为存在的前提,而股指一旦陷入下跌余地有限、上涨又缺乏空间的状况,那么不仅仅会令市场活跃度进一步下降,而且还会使更多投资者因缺少操作机会而选择离开。最近一个阶段,一度在部分券商中流行的高频交易模式就难以施展,而股指期货的长时间多品种贴水交易状态,也令期现套利很难有效地展开。刚推出的跨市场300ETF基金,同样的也因出现交易价格低于模拟净值的状况,这使得套利交易举步维艰,成交量急剧萎缩,很多参与者只能选择亏本赎回。而问题的严重性还在于,这种状况的不断延续,会使得股市对投资者的吸引力越来越小,在与债券市场以及银行理财市场的竞争中处于下风以致不断被边缘化。从这个角度来说,现在这种跌不深也涨不动的局面,似乎并不比暴跌对市场的杀伤力小,人们千万不能因为股指跌幅相对有限就认为行情已经转危为安了,实际上现在仍存有危机,也需要更加重视,并想办法予以解决。

  当然,对于现在投资者来说,从自身角度来看,必须要正视现实,毕竟市场改变现在这种状况并非一朝一夕就能实现,需要付出极大的努力。而在僵局还没有被真正打破的时候,也许持等待与观望的态度是最好的应对手段。(申万研究所)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