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三大因素致大盘尾盘跳水 降息并非A股救星

发布时间: 2012年06月08日 15:5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金融界网站

 



  编者按:早盘受降息利好消息的影响,沪深两市纷纷高开,但市场并没有显示出多少的兴奋状态,指数也是似乎忘却了这则消息,之后便延续昨日颓废的走势向下探底,下行趋势再次凸显。目前央行利好消息的释放以及行业利好的不断出现,大盘并没有如期出现想象的大涨行情,而是选择继续下探,到底哪些因素致大盘跳水呢?

  大盘尾盘跳水三大原因

  早盘受降息利好消息的影响,沪深两市纷纷高开,但市场并没有显示出多少的兴奋状态,指数也是似乎忘却了这则消息,之后便延续昨日颓废的走势向下探底,下行趋势再次凸显。目前的行情来看,虽然A股昨日跌破2300点,但央行的降息还是对一些板块形成利好的,楼市将成降息最大受益者,当前整体基本面好转还需观察,但房地产、资源和基建等权重板块还是成为市场上涨的热点。其他的板块如而券商板块受到利好消息也是在盘中有些表现,据悉首批中小企业私募债券备案申请得以通过,意味着具有高风险、纯信用特点的中小企业私募债品种在国内正式推出。业内人士认为,目前买方市场对购买中小企业私募债的愿望较高,甚至有券商准备专门设立购买中小企业私募债的集合资产管理计划。

  那么目前央行利好消息的释放以及行业利好的不断出现,大盘并没有如期出现想象的大涨行情,而是选择继续下探,到底哪些因素致大盘跳水呢?

  首先是央行的降息利空于银行板块,细心地投资者会发现金融机构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其他各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及个人住房公积金存贷款利率相应调整,这次降息本质上是一次非对称降息,贷款优惠幅度被从基准贷款利率的0.9折下调到了0.8折,这意味着贷款利率理论上可以下降将近0.9个百分点;而存款利率上限首次提到基准利率的1.1倍,也就是说银行可以通过存款利率揽储,这意味着理论上一年期存款利率会达到3.57%,比下调利率以前还高!

  而一直以来银行的主营业务之中存贷款利息仍旧是其主要收入来源,存贷利息差的缩小,将直接减少银行的主营业务收入,降低了利润,催生银行不得不进行艰难的业务转型,也就是将利息收入转到非利息收入,如相应的售卖理财产品,或是利用其庞大的客户渠道转入保险,但转型还是需要时间的,目前来看利空于银行业,市场也是有些表现的。

  其次是外围市场再次传来不和谐声音:惠誉将西班牙国债评级下调至“BBB”级,欧债危机再添阴霾。据悉由于西班牙经济前景恶化,西国内银行系统又急需大量资金注入,国际信用评级机构惠誉7日将西班牙国债评级自“A”级下调至“BBB”级,评级展望定为负面。轻企业贷款成本,促进社会投资,刺激经济增长。

  针对目前的欧美国家的经济局面来说,那么外围环境也是促使央行降息的重要因素之一。尤其在欧洲危机持续发酵、全球经济面临衰退阴影的背景下,我国也要与世界主要经济体货币政策保持联动性,不能太滞后。如果货币政策不同步可能带来一系列负面影响,如利率偏高就会吸引套利资金流入,增加外汇占款,对通胀控制不利。

  最后是目前市场上的弱势惯性,昨日市场对欧美市场的大涨不闻不问,再次下探一度刺穿2300重要关口点,市场出现恐慌,近几日市场的观望气氛已经形成,成为市场主流情绪,因此凭借央行一个突然地降息一改颓废态势,令投资者瞬间兴奋似乎不太可能,但仍不要过于悲观,行情往往启动于市场恐慌之中,大家可重点关注2300点位的突破。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