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A股牛市暂难启动 关注四大条件

发布时间: 2012年06月08日 15: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证券时报网

 



  笔者在本刊上期中已经明确的说了,“今年很难见到牛市的行情”。尽管技术上已经具体了中期底部的特征;尽管“郭氏新政”不断地激励市场;尽管王岐山首次表示“要切实保护广大投资者利益”;尽管国务院推出了世界经济十一项措施,但是,股市依然低迷不振。这主要是因为目前还不具备启动牛市的条件。

  A股启动牛市的还需要什么条件?

  第一,供求关系是决定商品价格高于或低于价值的决定因素。A股市场的增量资金与A股扩容量的关系同样是直接决定着,未来市场能否启动牛市的决定因素。而现在,一方面基金和机构的资金在连年大跌中缩水,市场的存量资金越来越少。金融海啸之后,实体经济还不见好转,市场的增量资金没有明显的增加。另一方面,依然搞一周发9只新股、各大央企中小企业纷纷转入资本市场上市圈钱,A股市场扩容大跃进。这样使得市场供求失去了平衡,财富效应缺失,亏损效益显现。要想股市走强,在当前的世道中必须放慢扩容节奏或暂停。

  第二、应把“郭氏新政”落到实处,确实做到保护投资者利益。“郭氏新政”是一系列触及中国股市历史遗留下来顽疾的基础性的制度。他推出速度之快,均超出了市场的预期,大有拨乱反正、营造全新市场的气概。但是我们要有一个认识,任何一种改革都不会是一帆风顺的,它总会遇到旧势力地极力阻挠,甚至扼杀。所以,我们暂时只能把它当着一个美好的远景,不能把它定性为牛市启动的依据。

  第三、管理层要把稳增长的措施落到实处,明显出现效果。国务院在分析经济形势时,提出“把稳增长放在更重要的位置”、“要启动一批事关全局,带动性强的重大项目”、“要重点支持铁路、节能环保、农村和西部地区基础设施、教育卫生、信息化等领域的项目”。如果管理层能在产业政策上和资金上加大对这些项目的投资力度,并快速落已实施。那么市场认识就能和这股力量凝聚成一股绳,反映在股市中,就是不断涌现的市场热点,吸引几倍或十几倍的社会资金入场。这些热点将会成为带动股市走强的火车头。

  第四、技术上中长期底部需要形成。纵观中国股市历史,每一次牛市前面的底部都是一个漫长而复杂的过程。它需要来回震荡来洗掉浮筹,吸够筹码。年线还处于向下压制状态,它需要通过震荡来修正它的方向,形成向上牵制作用。关键点位突破时也需要伴随着不断推进地巨额成交量的配合,初步预计至少需要一千亿的成交量。而目前A股在时间、筹码、技术指标以及成交量上都不具备这样启动牛市的条件。

  总之,目前市场还不具备启动牛市的条件。2012年的市场是一个长期筑底的过程,伴随它的是上蹿下跳,机会与风险并存特征。在这样的行情中,投资者需要有坚定的价值观和坚定的投资理念,对市场的预期不易过高。最后,我要提醒大家的是,在震荡行情中,要谨慎追高,控制好持股周期,不宜过长,重点规避退市机制带来结构性风险,而对可能出现选股失败的局面,则建议提前设置好相应的交易纪律并严格执行。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