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李稻葵:CPI下降为利率和资源价改创造难得机遇

发布时间: 2012年06月09日 14:5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9日讯 今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了2012年5月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和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其中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3.0%,较4月份下降0.4个百分点。市场普遍认为通胀的威胁基本解除,结合央行周四的降息,一年期存款利率终于回归“正利率”。未来一段时间,“抗通胀”的宏观经济政策将让位于“保增长”,货币政策应做出相应调整。

  对此,原央行货币委员会委员、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经济学讲席教授,李稻葵在微博中表示,5月CPI下降基本符合预期,改革及政策微调空间加大。CPI的环比是-0.3%,其中最大的因素是食品,其环比是-0.8%。预计未来5个月CPI同比都会在2.6%左右,全年为3%。这些为宏观政策微调提供空间,更是为利率和资源价格改革创造难得机遇。未来几年比较难于出现这种局面,机不可失。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