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专家解析CPI、PPI"双降" 抗通胀将"让位"保增长

发布时间: 2012年06月09日 14:5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编者按:今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了2012年5月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和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其中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3.0%,较4月份下降0.4个百分点。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下降1.4%,环比下降0.4%。双双创下新低。

  对此,不少专家认为通胀的威胁基本解除,结合央行周四的降息,一年期存款利率终于回归“正利率”。未来一段时间,“抗通胀”的宏观经济政策将让位于“保增长”,货币政策应做出相应调整。而PPI下降则显示出国内经济的持续放缓,未来稳增长的政策需加大力度。本网第一时间汇总多为经济专家与市场人士的分析解读,以把握未来物价趋势和经济政策走向。

  高辉清:抗通胀将不再列入今年的宏观调控政策

  国家信息中心高级经济师高辉清表示,5月CPI数据相对乐观,尤其环比下降0.3%这一数据,使得通货膨胀的威胁大为减少。结合今年前4个月的CPI数据,可以预测通胀形势已经基本回笼,抗通胀将不再列入今年的宏观调控政策。

  针对近期民众关注的鸡蛋等农产品价格飙升等现象,高辉清认为这一现象不会长期持续,农产品价格上涨受多种因素影响,其培养条件、生产周期等较难把握。农产品后期出现暴涨暴跌的可能性不大。

  刘福垣:CPI趋近3.0%的红线 反映经济受挫伤

  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研究员刘福垣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CPI持续回落是由于银根打压,消费节奏放慢,CPI指数趋近3.0%的红线,说明经济受挫伤严重,本月的降息和油价下调对后续CPI走势影响不大。

  华生分析CPI、PPI“双降”原因 未来不会出现大规模刺激政策

  经济学家,燕京大学校长华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CPI还将延续下降趋势,而PPI下降则显示出国内经济的持续放缓。华生认为,CPI下降主要有两个原因:1、中国经济减速,需求减少,对物价形成平抑作用;2、国际市场动荡,大宗商品价格持续疲软,也对CPI下降有利。他说,由于上述两大现象仍会持续一段时间,物价暂时没有上涨压力,因此CPI下降的趋势还会延续下去。

  华生认为PPI持续下降,是因为从去年以来中国经济放缓,且国家进行了主动调控,并调低了“十二五”经济预期。而对于政府是否会出台一些经济刺激政策,华生表示,目前政府现在已经在出台一些微调措施,但不太会出现大规模的经济刺激计划。

  向松祚:物价变化呈现三大主要趋势 货币政策应相应调整

  中国农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副所长向松祚今日在微博中指出,国家统计局今天发布的物价趋势数据,进一步确认我国物价变化呈现三大主要趋势。第一、农产品价格持续上涨是长期趋势。二、服务价格持续上升、制造品价格下降或持平。三、劳动力成本持续上涨幅度超过其他要素价格上涨幅度。此三大趋势总体是好事儿,是我国工业化、城市化和农村劳动力转移的必然结果。根据此三大趋势。

  我国货币政策和物价政策应该做相应调整。第一、政府应该完善农产品购销渠道和机制,确保农民得到农产品价格上涨的好处。第二、完善对城市低收入人群的补贴机制,不要单纯控制农产品价格。第三、稳定汇率,让劳动者工资有更大上升空间。第四、适当调整物价指数篮子权重,以更好反映居民生活成本压力。

  屈宏斌:通胀压力趋于缓和 给货币政策宽松提供充裕空间

  汇丰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微薄)表示,食品价格回落拉动CPI同比从4月的3.4%降至5月的3%。低于市场预期的3.2%。这也部分解释了央行选择在6月8日下调利率的时点。工业生产者价格指数同比继续负增长,5月为-1.4%,也低于市场预期(-1.2%)。国际商品价格回调,上游原材料价格上涨压力缓解。整体通胀压力趋于缓和,给货币政策宽松提供了充裕空间。

  滕泰:预计三季度月度CPI在3%以下

  民生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滕泰在微博中指出,5月CPI同比上涨3%,低于市场预期,主要原因是食品价格同比、环比下降。中国居民消费结构中食品占了30%左右,相应的食品在CPI中的比重也占了30%左右。所以食品价格动一动,中国的CPI抖三抖。去年同期猪肉价格每公斤31元,如今每公斤快跌到21元了。预计三季度月度CPI继续下行到3%以下。

  李大霄:数据低于预期稳定经济增长政策需加大力度

  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发表微薄称,5月CPI同比上涨3.0%,PPI同比下降1.4%,数据较预期CPI3.2%、PPI-1.2%略低,需要稳定经济增长政策加大力度。而随着下一阶段稳定经济的应对政策不断推出,加上央行也已经果断采取宽松的货币政策加以应对,经过一段时间努力经济稳定可以期待,而累积的利好稳定股市也值得期待,无需悲观。

  宋建文:通胀有向通缩转变预期 政策累积效应对股市形成支撑

  财经评论人宋建文表示,经济数据低于预期,通胀有向通缩转变预期,货币宽松已开启,保增长则还需要更多政策出来,在政策累积效应的支撑下,股市将探底回升,无需悲观,机会是跌出来的。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