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西部证券:降息利好遭弱化 谨防市场诱空

发布时间: 2012年06月11日 06: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上周沪深两市大幅震荡下跌,在投资者对经济下滑、外围市场动荡担忧加剧的影响下,沪指跌破自2132点反弹以来的上升趋势线,虽然上周四晚间央行宣布降息0.25个百分点,但依然没有改变大盘弱势下探格局,沪指全周以中阴线报收,下破2300点整数关口,成交量继续萎缩。由于大盘连续下挫已严重超卖,短线或酝酿技术性超跌反弹的机会,随着政策调控宽松的逐步兑现,后市大盘弱势格局改变还需要经济运行拐点的出现以形成与政策面的利好共振。

  从基本面来看,经济增速下滑的悲观预期与宏观调控政策宽松预期的博弈仍是主导市场短期运行方向的主要因素。央行上周四晚间宣布降息0.25%,并放松对存贷款利率浮动区间的控制,但大盘的弱势表现显示市场并未化解对经济增速下滑的担忧,反而加大了市场的多空分歧。

  在受货币政策总量控制原则和信贷规模扩张约束下,未来一段时期货币政策的宽松空间相对有限,其对实体经济的刺激作用在弱化,而难以推动经济增速大幅反弹,因此我国经济在从货币政策刺激型增长方式向内生自主型增长方式转变的过程中,还有赖于财政政策刺激力度的加大,通过加快财政收入、支出结构调整,以减税、补贴等方式缓解企业成本上升压力,增加盈利空间,同时逐步刺激国内消费进一步增长。值得肯定的是,此次货币政策的调整开启了国内宏观政策多元化调控的窗口,新近公布的5月份经济数据中CPI再次出现显著回落,通胀压力的缓解无疑将有利于加快经济刺激政策的调控节奏。因此随着市场调整逐步消化负面因素后,担忧经济下滑与政策利好预期的博弈将面临自我修正,而经济运行拐点的出现将与政策利好形成共振效应,改变目前市场的弱势运行格局。

  从市场表现来看,受经济增速下滑影响,以周期性行业为主的权重股缺少趋势性上涨动力,尤其银行板块受央行降息影响,盈利空间受到挤压使得估值中枢下移,拖累大盘走弱下行,随着市场风险的不断释放,投资价值的凸显对场外资金的吸引力在不断加强,目前市场运行主要由存量资金所主导,其运作风格更多的体现出防御、投资的理念特征,而推动市场形成上涨趋势的动力主要来自于成长预期,在实体经济不景气的背景下,场外资金的流入速率受到抑制,在经济运行未发出明显回升信号前,大盘形成向上趋势动力的条件还不充分,从而决定了大盘短期难以摆脱震荡格局,市场热点的局部结构性特征仍将延续,新兴产业品种相对明确的增长预期往往具有更大的成长潜力和投资价值,从而会吸引市场资金的长期关注。

  综合来看,虽然降息未能刺激大盘上涨,但随着短期风险逐步释放,市场估值水平创出新低以及政策利好持续累加,使得大盘下跌空间有限,市场或将逐步企稳并继续维持震荡格局。操作上,建议投资者利用调整机会把握市场热点的结构性机会,重点关注新材料、LED、信息技术等新兴产业品种。

责任编辑:赵晋

热词:

  • 市场热点
  • 后市大盘
  • 市场资金
  • 沪指
  •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