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外贸月度数据创新高 反弹持续性待观察

发布时间: 2012年06月11日 09:1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杭州6月10日电(记者王希、张遥、王优玲)海关总署10日发布的数据显示,5月份我国进口、出口规模超出市场预期,双双创下月度新高,其中5月份当月出口1811.4亿美元,增长15.3%。

  参加此间于浙江宁波举行的“2012中国对外贸易500强企业论坛”的业内人士表示,外贸月度反弹未来能否持续仍有待进一步观察,外贸主管部门和外贸企业应利用有利时机抓紧进行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副部长赵晋平说,5月份我国进口、出口规模走高,受到了“五一”假期和欧元贬值带来的影响。他分析说,今年“五一”的放假安排使今年五月较往年增加了两个工作日,带动了更多的贸易量。

  赵晋平说:“今年以来我国外贸出口一直处于波动之中,仅从5月份的最新数据来看,还不能判断出口整体趋势已经改变。”

  这与国家发展改革委学术委员会秘书长张燕生的看法不谋而合。张燕生说,外贸数据有一定的滞后性,通常反映的是3至6个月,甚至更长一段时间前的情况,同时数据受季节性因素、基期因素影响大。因此,5月份的月度反弹是否是持续性的,仍需要观察分析。

  他强调说,不应该过分关注某一个月或者短期的数据好坏,而应该更加关注长期的趋势。

  部分外贸企业的感受印证了专家的观点。数码印花面料出口企业浙江红绿蓝纺织印染有限公司,2011年出口额4亿元人民币,90%出口欧美、中东等地。红绿蓝公司副总经理黄新明说,今年以来的在手订单减少了10%,现在本该是生产旺季,但今年以来企业都没有满负荷运转,担心“旺季不旺、淡季更淡”。

  张燕生说,尽管从部分先行指标看,美国经济复苏出现了一些好的迹象,但是总体而言,欧美经济会长期处于缺需求、缺信心、缺办法的状态。

  “从长期看,世界范围内的外部需求将长期低迷。”商务部综合司副司长宋立洪说。

  数据显示,5月份美国非农业部门新增岗位远低于市场预期,仅为6.9万个,而非农失业率则出现了自去年6月份以来的首次回升,就业市场复苏再现曲折。同时,希腊大选重燃的欧债危机担忧在5月份持续发酵。

  欧美作为中国出口的第一和第二大市场面临各自难题,使得我国外需前景比较黯淡。日前公布的5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4%,其中,新订单指数在连续4个月高于临界点之后降至临界点之下的49.8%,反映制造业外贸情况的国外新订单指数为50.4%,比上月回落1.8个百分点。

  张燕生表示,从内部看,国内劳动力、土地等要素成本的上升是不可逆转的长期趋势。“外贸传统的粗放型增长方式已经到了非改不可的时候了。”他说,政府有关部门出台相关政策措施时,一定要注意防止短期的应急措施可能给未来长期发展带来的障碍。

  宋立洪说,为了给外贸稳定发展和转型升级创造有利环境,商务部将继续保持出口退税、加工贸易、贸易融资、出口信用保险、贸易便利化等政策的稳定性;加强外贸转型升级基地、科技兴贸创新基地等各类基地和促进平台建设,支持这些基地建设研发、认证、检测等公共服务平台,夯实开拓国际市场的产业基础;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从制度上保护和鼓励企业创新的积极性;改善国别经贸的环境。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