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欧盟警告G20国家必须采取切实措施遏制保护主义上升势头

发布时间: 2012年06月11日 14:5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商务部网站

 



  欧委会6月6日发布第九份《潜在贸易限制措施报告》,梳理2011年9月至2012年4月的8个月间全球保护主义措施实施情况。根据报告,在上述时间段内,全球保护主义措施数量出现令人“难以置信”的增长,共有123项新的贸易限制措施被实施,增幅达25%。目前,全球实施的贸易限制措施总量已达到534项。欧盟认为,G20国家在消除贸易壁垒方面的努力未见成效。欧委会贸易委员德古赫特警告称,G20国家必须采取切实措施遏制保护主义上升势头,必须履行市场开放的相关承诺,必须清醒地认识到保护主义对任何人都没有好处。保护主义措施数量的不断上升,向全球贸易伙伴、投资者以及商业社会都释放了错误的信号,我们需要一个可预测的商业环境。

  报告主要结论:

  (一)自2011年9月至2012年4月,平均每月有15项新的保护主义措施被实施,而在2011年9月以前的一年,平均每月新实施的保护主义措施为12项。8个月间,新措施数量达123项,保护主义势头明显上升。

  (二)G20国家远未实现消除保护主义的承诺。8个月间,仅有13项措施被取消,而2010年10月至2011年8月的8个月间,有40项措施被取消。自2008年10月欧发布第一份报告以来,总共仅有89项措施被取消,占措施总量的17%。

  (三)新兴经济体实施的保护主义措施数量仍最多,很多措施是作为其国家产业战略的一部分被实施。

  (四)保护主义措施限制了外国直接投资的增长,例如近期阿根廷的措施就严重打击了欧盟投资者的信心。

  (五)俄罗斯是最频繁使用贸易限制措施的国家之一,这与其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承诺背道而驰,值得高度关注。

  (六)欧盟将于6月18日和19日在墨西哥举行的G20峰会上,再次呼吁G20成员履行增加透明度和及时通报其措施的承诺。(王振富、宋扬)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