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神九”待命 航天股“飞天”

发布时间: 2012年06月11日 16:2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法制晚报

 



  本报讯 (记者高阳)刚刚过去的周末,可谓好消息不断。继上周五央行降息之后,国内成品油价和5月CPI也出现“双降”。而最让人牵挂的,无疑还是“神舟九号”即将发射。如此众多的重磅消息,资本市场怎能视而不见?

  今天上午,曾压抑许久的大盘终于出现一抹红色,沪深两市小幅高开后震荡走高,并一度冲至2291点。伴随着大盘的上涨,新一轮“追星潮”开始上演。

  截至上午10点30分发稿,航空航天和军工两大板块分别大涨2.21%和1.63%,领涨两市。

  回顾上周,股指遭遇今年以来的最大周跌幅。来自沪深证券交易所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上周最后一个交易日,沪深股市流通市值新报176659亿元,较前一周“缩水”3.83%。同期,沪深股市总市值报230166亿元,一周减少3.80%。两市股票平均价格为7.45元,一周下跌4.17%。

  分析

  重大发射利好航天军工股

  “神九都要发射了,大盘还不涨点儿?”看着久违的红盘,一大早就来到东直门中信建投营业厅的老股民刘阿姨笑了。

  上周末,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新闻发言人宣布,天宫一号与神舟九号载人交会对接任务已进入最后准备阶段。根据计划,神舟九号飞船将于6月中旬择机发射。

  华泰证券分析师刘英表示,本次发射属多人多天型,是空间站建设前的最后一次发射,意义重大,因此航天股存在短期的交易性机会。

  另有分析人士认为,除了2012年“神九”、“神十”的发射任务外,天宫二号、天宫三号将在2015年前升空,后续题材仍然丰富,预计未来5-10年天宫系列和神舟系列将进入密集发射期,这将对航天军工股带来持续刺激作用。

  此外,加上航母可能于三季度交付等重大事件,投资者近期还可重点关注海、空军装备和卫星相关公司。

  提示

  短期受益“追星”还须谨慎

  回顾历史数据,每当我国有重大发射前,A股市场都会掀起一场“追星潮”,相关受益板块及个股均能在短期内录得不错的收益。

  然而,有业内人士也对“追星”表达了担忧。因为从近几次发射来看,“追星族”很难从中赚到钱,盲目跟风恐遇不测。

  去年9月29日“天宫一号”发射前,航空航天板块仅在9月21日和22日出现累计5%的上涨,此后的7个交易日则悉数下跌,甚至在发射当日和发射次日,板块还分别大跌了4.56%和3.01%。

  记者以代表产业的10家上市公司作为参照,梳理了近年来我国重大发射对航天股的影响。统计显示,从神舟四号、五号、六号飞船和“嫦娥一号”卫星等发射来看,发射前一个月,航天板指走势有两次强于大盘,两次弱于大盘。

  (高阳)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