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城商行存款利率上浮10% 银行吸储大战白热化

发布时间: 2012年06月12日 07: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国际金融报

 



  6月9日,央行降息第二天,小业主刘老板决定去一趟银行,把两周前到期的存款取出,转至一家城商行。“央行给予金融机构在存款基准利率上最高10%的上浮空间,也就意味着今后市民在不同银行存款时,享受的利率也可能不同。”刘老板告诉记者。

  在6月7日央行发布降息公告的当晚,宁波银行等城商行就率先宣布存款利率按照基准利率的1.1倍来执行。截至发稿,记者在调查中发现,目前按照最高限标准来执行的全部为城商行。

  这次降息被业内人士称作利率市场化的前奏,或将使得银行间的揽储大战更趋白热化。当然,尽管这次央行降息后,银行存款利率将明降暗升,但银行内部人士普遍认为,利率上下浮动的象征意义远大于实际效果。因为对普通市民来说,首选的仍然是收益更高的银行理财产品。

  存款利息不降反升

  “以前,只有企业的大额存款可以与银行协商存款利率,而普通市民去任何一家银行存款,存款利息都是一样的。但昨日央行开始执行存款利率浮动,存款浮动区间的上限由以前的基准利率调整至可上浮10%。”刘老板说,“现在去哪家银行,可以先看看对方给出的存款利率。”

  宁波银行上海分行营业部的理财经理给记者算了笔账:以存款1万元一年为例,降息前一年的利息为350元,降息后,一年的利息收入为325元,但如果存款利率上浮10%,那么一年的利息收入反而增加到357.5元,比降息前还多了7.5元。

  城商行上浮存款利息后,其一年期、三年期、五年期的存款利率分别达到3.575%、5.115%和5.61%,比降息前的同档利率还要高。

  为什么是城商行

  四大国有银行也宣布存款利率实行上调。但相比城商行的调整力度,四大国有银行目前的一年期存款利率为3.5%,与降息前持平,相当于基准利率上浮8%。而值得注意的是,虽然一年期存款利率上浮,但四大国有银行的三年期、五年期存款利率却按照降息后的标准执行,分别为4.65%、5.1%,相当于分别降低了0.35个百分点和0.4个百分点。

  一家国有银行支行负责人对记者说,降息后,贷款利率降了,而存款利率如果不变的话,对银行的息差会有很大影响。但城商行存款少,压力不会这么明显,他们会更愿以高利率来吸引客户。

  银行分析师认为,银行选择不同的存款利率策略,与各家银行的存款结构、风险管理能力、发展战略相关。中小银行的存款利率低于四大行,一定程度上会造成存款流失。而城商行则迅速提高利率来拓展客户。(卫容之)

责任编辑:高士佳

热词: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