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城市商业银行:练好风控和管理内功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15日 09: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4月23日、26日和27日,3家上市城市商业银行北京银行、宁波银行和南京银行相继发布一季报。一季报显示,3家城商行平均净利润增速约为30%。另外,受到经济增速下滑和经济结构调整的影响,上市城商行今年一季度不良贷款余额有所上升。

  一季报显示,北京银行、宁波银行和南京银行分别实现净利润33.71亿元、10.33亿元和10.33亿元,同比增幅分别达到33.79%、26.83%和31.71%。

  非利息收入方面,上市城商行增长较快。今年一季度,北京银行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为6.18亿元,同比增长44.71%;南京银行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2.33亿元,同比增长39.5%;宁波银行手续费及佣金收入2.81亿元,同比增长37.43%。

  此外,上市城商行今年一季度净息差出现小幅回落。中银国际发布报告指出,宁波银行的净息差由去年三季度的3%上升至四季度的3.23%,今年一季度略微回落至3.2%。这一趋势说明,随着贷款需求的减弱以及存款竞争的持续,宁波银行的净息差未来几个月会继续回落。

  从资产质量来看,一季报显示,北京银行不良贷款余额22.39亿元,比年初增加1.04亿元,不良贷款率0.53%;宁波银行不良贷款率为0.68%;南京银行不良贷款率为0.73%。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分析,上市银行不良贷款率反弹较为明显的板块主要集中在地方政府融资平台、房地产和工业类企业贷款。“过去6年,我国银行业的不良贷款规模和不良贷款率一直呈双降态势,不少上市银行更是已经降到了1%以下,可以说是降无可降。因此,当前出现小幅反弹应该被客观看待。”鲁政委说。

  同时,去年的年报、今年的一季报显示,城商行跨区域经营的步伐明显放缓。以北京银行为例,在发布一季报当晚,该行同时发布了2011年年报,去年北京银行新开分行仅1家,9家外埠分行的资产总额达2755亿元,占全行比重接近30%,比去年年初提高10%,成为拉动全行业务增长的重要力量。此外,宁波银行去年新开分行一家,南京银行无新开异地分行。

  由于面临一定的资本压力,不少还没有上市的城商行开始加大理财产品的发行量,或者加大次级债的发行规模以补充附属资本。

  一季度,商业银行理财产品发行总量环比下降7.9%,城商行却一枝独秀,发行了1437款理财产品,增长16倍。申银万国银行分析师倪军表示,预计2012年城商行总体次级债融资量会在200亿元到300亿元之间。

  为了补充资本,还有不少徘徊在资本市场“门外”的城商行仍然“很冲动”。在4月下旬召开的首届地方商业银行创新论坛上,中信证券投行部执行总经理马小龙透露,为缓解商业银行巨额融资给资本市场带来的压力,证监会已于近期起草了中小银行上市参考标准,并征求了银监会等相关部门的意见,会在时机成熟时出台相关文件。

  在“成熟时机”的等待期内,如何练好风险控制和组织管理的内功成为城商行的首要任务。

  

热词:

  • 理财产品
  • 城商行
  • 城市商业银行
  • 季报显示
  • 上市银行
  • 银行手续费
  • 息差
  • 中信证券
  • 年报
  • 不良贷款余额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