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沪深股市能否就此走出反转行情?

发布时间: 2012年06月12日 0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金融时报

 



  由于上周末公布的经济数据显著好于市场预期,此前弥漫在市场中的悲观情绪以及对经济的悲观预期得到纠偏。本周一(6月11日),沪深股市告别“五连阴”走势大幅反弹,上证综指成功收复2300点整数位,与深证成指同步出现1%以上的涨幅。伴随股指反弹,沪深两市个股反弹,仅170余只交易品种告跌。不计算ST股和未股改股,两市18只个股涨停。大部分权重指标股随股指企稳反弹。

  经历了近1个月的持续下跌,尤其是上周的“五连跌”走势,悲观预期充斥整个市场,上周五市场无视央行年内首次降息利好,继续创出近期新低。在此背景下,本周一沪深股市大幅上扬,上证综指重新站上2300点整数关口,对于当下脆弱的市场信心无疑有着重要的意义。

  多位接受本报记者连线采访的业内人士认为,超预期的经济数据与此前央行降息带来的政策宽松预期相呼应,令市场情绪明显改善,从而带动沪深股指告别“五连阴”。

  首先是外围市场方面,美股大幅上涨,欧元区将为西班牙提供1000亿欧元救助资金,欧债危机将有望缓解,外围股市的表现为国内A股反弹提供了良好的外部环境。国内方面,5月份CPI同比上涨3%,创下23个月新低,通胀的回落为央行进一步微调提供了可能,而5月进出口总值3435.8亿美元,双双创月度新高,经济基本面并没有如市场之前预期的那么差;而油价下调会降低企业成本,对多数上市公司有利。其次,从技术上看,短周期技术乖离较大,股价有回归均线的需求,存在技术修复反弹的可能。同时,市场在连续下跌后也蕴含着反弹的动力。

  那么,好于预期的5月份宏观经济数据能否助力市场就此开始反转呢?投资者如何看待未来的目前市场呢?

  华泰证券发布的研究报告认为,5月经济运行呈现出适度的下行趋缓迹象,部分数据的降幅较之上月有所收窄,但数据仍有待于进一步的观察。从4、5月份的数据情况看,二季度经济增速低于8%或难以避免,但低于7.5%的年度调控目标的可能性相对较小。

  多数业内机构认为,在经济增长层面,无论是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还是进出口数据,都显著好于市场预期,其中工业增加值环比回升,显示4月份很可能是工业增加值的月度低点,在5月份财政投资力度和规模显著加大的情况下,6、7月份经济企稳回升的概率在增大,因此,二季度很可能就是中国经济GDP增速的底部,同时,5月份进出口贸易额创出历史月度新高,显示出口及外需有复苏态势,这一点大大超出市场预期,如果未来出口对经济增长的贡献有所恢复,将进一步奠定经济触底回升的基础。“总体而言,5月份数据显示经济并未如此前市场预期那般差,这也赋予了上周降息更多的积极意味。”民生证券副总裁滕泰维持经济二季度触底的判断。

  除了增长之外,对于通胀的担忧也得到了明显缓解。分析人士认为,目前CPI总体上将会延续回落的趋势,尤其是在考虑到接下来几个月翘尾因素将大大减少,肉类消费的淡季到来,大宗商品价格走软,CPI回落的速度也可能加快,6月之后CPI低于3%将成为大概率事件,给宏观经济政策的调整提供了更多的空间。

  华泰证券认为,在5月份宏观经济数据公布之前央行选择降息,表明在“经济下行+通胀下行+政策刺激”背景下,稳增长是当前最紧迫的政治任务,作为标志性事件,降息可能是意味着政策已经转向。接下来,可以预期将有一揽子新刺激财政政策的出台,比如结构性减税政策,扩大民间资本的投资范围等。安信证券则认为,虽然5月份宏观经济延续了4月份的放缓势头,国内需求仍然相对疲弱,实体经济的下行压力仍然较大,预计年内还有进一步下调利率的可能性。

  国家发改委相关负责人日前也表示,应对当前的经济下行压力,我国采取的主要政策措施包括四个方面:一是继续落实好结构性减税政策,减轻企业负担;二是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合理的信贷规模;三是着力促进消费,扩大消费需求,同时保持合理的投资规模;四是稳定外贸出口。在这些政策的调节下,中国经济在年内能够保持平稳较快增长。

  事实上,在5月份中央宣布“稳增长”的政策基调下,银行信贷投放力度已经加大。央行11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5月份人民币贷款新增7932亿元,同比多增2416亿元。长盛基金研究部据此认为,这一数据同样明显好于市场预期,有助于提升投资者信心。

  尽管随着一系列经济数据出炉后,投资者情绪有所好转,沪深也走出了一波反弹行情,市场看多的声音也多了起来,但低迷的成交量也预示着目前市场分歧依然较大。有机构认为,除了企稳的经济数据和预期的政策面利好外,大盘整体估值已创新低,继续下跌的空间已经不大。据统计,目前全部A股的市盈率为12.87倍,相比2005年998点、2008年1664点、2010年2319点三次历史大底,目前A股市场整体的市盈率已经低于前面任何一次底部的水平,因此在流动性相对宽松,经济回稳的背景下,对于下半年的市场走势比较乐观。

  但谨慎的机构依然认为,总体来看,A股在经历了连续下跌后,出现缩量反弹走势,而从短期利多因素引发的反弹来看,其根基不牢。“一天的涨幅暂时并不能彻底扭转大盘前期延续的弱势格局,短期市场或将继续维持弱平衡状态。”大摩投资(博客,微博)发布的报告说。同时,A股市场面临着的扩容压力也不容忽视。资料显示,已经过会的陕煤股份、中信重工、中国邮政三只大盘股总计融资规模达314亿元,此外,已披露招股意向书的淮北矿业、重庆燃气,步入上市流程的中国建材、中国铁路物资公司,通过IPO环评初审的中国核电,走绿色通道上市的中国人保……庞大的IPO规模犹如达摩克里斯之剑悬在A股市场上空。

  业内人士由此表示,由于实体经济疲软、经济增长下滑,加之政府稳增长政策的效果并不会“立竿见影”。因此,在经济基本面彻底好转之前,A股市场未来走势仍将以振荡为主,投资者也应警惕不确定因素带来的风险。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