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李明波:欧洲杯 债务危机的麻醉剂

发布时间: 2012年06月12日 08: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大洋网-广州日报

 



  深论

  欧足联和东道主波兰、乌克兰近乎天文数字的资金投入,与眼下愈演愈烈的债务危机格格不入。

  四年一届的欧洲杯不光是欧洲人的聚会,全世界都在为之狂欢。坐在不同的角落,盯着同一个画面,共同举杯、喝彩,全因足球之魅力。有统计显示,全球超过1.5亿观众收看了本届欧洲杯开幕式与揭幕战。风光大舞台的背后怎能离开疯狂的投入,欧足联为这次盛会开出了总额高达1.96亿欧元的奖金,冠军球队最高可获得2350万欧元的奖金。即便是小组赛三战皆负的球队也能获得800万欧元的奖金。更令人咋舌的是,东道主之一的波兰为筹办欧洲杯,过去4年投入大约250亿美元。另一个东道主乌克兰“人穷志不短”,也为欧洲杯的筹备掏出了130多亿美元。

  这种近乎天文数字的资金投入,与眼下愈演愈烈的债务危机格格不入。本次欧洲杯可谓时运不济,欧元区主权债务危机愈演愈烈,“风暴眼”希腊将在6月17日举行新一轮大选,大选结果将决定该国是否还留在欧元区之内。西班牙的情况也越来越危急,6月9日西班牙政府已经向欧盟提出1000亿欧元的紧急援助申请。更糟糕的是,欧元区的两驾马车德法两国在“财政紧缩”和“确保增长”两个战略方向上有难以弥合的分歧,令欧洲国家人人自危。

  然而,足球似乎与债务危机绝缘。本届欧洲杯的16支参赛队,“欧猪五国”居然全部上榜。在欧债危机爆发之后,欧洲媒体创造了“欧猪(PIIGS)五国”的称呼,所谓PIIGS就是葡萄牙、意大利、爱尔兰、希腊和西班牙这五个深陷危机漩涡中的国家。但在本届欧洲杯上,西班牙、意大利甚至还都是夺冠最大热门。

  “欧猪五国”无一例外都更换了执政者。尽管新政府都以改善国内经济状况为最重要的任务, 但对国家队出征欧洲杯所面临的巨大花销却没有太多的异议;他们打出再穷也不能穷足球的口号,因为大家都想把欧洲杯当作本国和欧元区的一针强心剂。但这针强心剂更像是麻醉剂,以致当欧元区这个大苹果正在腐烂之时,你却浑然不知。

  足球其实根本无法和债务危机绝缘,因为成绩单的背后离不开经济领域的巨额支出。以西班牙为例,皇马和巴萨两支超级俱乐部其一砸万金购买巨星的投资模式,在任何投资家看来都是不可思议的。过去4届国际足球主要赛事的冠军均来自现时深受债务危机困扰的欧元区国家。以西班牙为例,这支球队2008年和2010年先后夺得欧锦赛和世界杯冠军。2008年和2010年分别为金融危机爆发年和欧债危机爆发年,西班牙房地产业泡沫自2008年破裂,把经济拖入衰退,最终导致西班牙政府如今向欧元集团申请融资援助。

  此外,希腊队2004年以黑马身份夺得欧锦赛冠军,意大利队2006年第四次夺得世界杯。如今,希腊面临退出欧元区危险,而意大利被视作下一个可能向欧元区伸手求援的国家。

  波兰人在欧洲杯的开幕式上安排了匈牙利钢琴师亚当·乔尔演奏肖邦的E大调练习曲。这首旋律优美的练习曲又名《离别曲》,其黯然销魂的曲调,听起来似乎是欧元区的不祥之兆。就在欧洲杯开幕式结束不到24小时,一向矜持的西班牙人终于放下面子向欧盟伸出讨要援助之手,他们成为迄今为止申请国际救助最大的欧元区经济体。与此同时,德国出口首次下降,降幅创近两年来最大跌幅。欧元区这个正在烂掉的大苹果终究还是要烂到核心了。

  此时的欧洲杯,依然是一次狂欢,只是,狂欢过后,最终谁来买单?

  李明波 (媒体评论员)

责任编辑:高士佳

热词: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