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欧洲杯总收入或达16亿欧元 欧足联包赚不赔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11日 10: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为筹办欧洲杯,波兰过去4年投入大约200亿欧元,60%用于道路建设。目前,波兰全国高速公路通车里程接近1200公里,相当于5年前的两倍。然而欧洲杯固然给主办国带来了巨大的变化,却有分析指出,“赛事经济”可能难以长久维持。

  转播权卖出10亿欧元

  基辅大学日前发布的一份“欧洲足球锦标赛经济效益研究”报告显示,本届欧洲杯的总收入有望达到16亿欧元,高于上届欧洲杯3亿欧元。

  这份报告称,欧洲杯的经济效益体现在门票销售、电视转播、旅游、食品饮料销售、赞助商以及电信和新媒体服务等方面,其中占据大头的是电视转播和赞助商,两项收益将会超过10.5亿欧元,比2008年整整多了2亿欧元。让主办方眉开眼笑的是,电视转播权在全球卖出了10亿欧元。大赛期间,估计有140万名游客涌入两个主办国,旅游业将给乌克兰带来1.52亿欧元收入,给波兰带来1.94亿欧元收入。同时,门票也是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欧洲杯的门票价格低于德国世界杯,小组赛的第三档票价为70欧元,第一档票价为120欧元;决赛最贵,为550欧元。球场的平均座位是33750个,预计球票销售能达到将近2亿欧元。

  欧足联包赚不赔

  作为仅次于世界杯的足球赛事,相关各方都在不断发掘着欧锦赛的商业价值,就像包赚不赔的国际足联一样,欧足联在这项赛事中也是心里最有底的赢家。有报道称,在2008年欧锦赛中,欧足联的总收入达到13亿欧元,净收入接近7亿欧元,其中60%收入来自于电视转播权,21%来自于专利商品的售卖,这个数字比2004年欧锦赛增加了56%。

  当然,参加欧锦赛决赛阶段比赛的球队也会迎来“丰收季”。根据欧足联官方网站此前发表的公告,2012年乌克兰和波兰共同举办的欧锦赛奖金总额为1.96亿欧元,比2008年奥地利和瑞士举办的欧锦赛奖金额高出1200万欧元。所有获得2012年欧锦赛决赛资格的球队都将得到800万欧元的入围奖。在正式比赛开始后,胜一场球可以得100万欧元,平一场50万欧元。进入8强的球队,将得到200万欧元,进入4强的球队将再得到300万欧元,获得亚军将再得到450万欧元,冠军的奖金为750万欧元。按此计算,一支球队如果以全胜战绩夺得冠军,将得到共计2600万欧元的奖金。

  主办国前景并不光明

  算账算得热火朝天的同时不应忽视,在有些经济分析师的眼中,主办国的前景并非一片光明,“赛事经济”可能难以长久维持,波兰和乌克兰或许会步希腊后尘。资料显示,希腊首都雅典2004年举办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后,始终没有能够收回前期投入,加上国内经济增长缺乏动力等因素,如今陷入主权债务危机,难以化解。

  而同样的事情可能原版重现。欧锦赛结束后,主办国可能减少投资,建筑业将首先受到冲击,可能面临倒闭风潮。近来一些迹象似乎佐证那些分析师的担忧。承建三座欧锦赛体育场的波兰第三大建筑商PBG几天前申请债权人保护,数十家分包商因项目款拖欠处境艰难。参与波兰高速公路项目的德国阿尔卑斯建筑公司高级管理人员马尔钦·马齐尼亚克也推测,波兰建筑业“倒闭潮”不可避免。商报记者 王可 综合报道

热词:

  • 欧洲杯
  • 欧足联
  • 欧锦赛
  • 球队
  • PBG
  • 全胜战绩
  • 主办国
  • 赛事经济
  • 2008年
  • 决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