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环保板块能否“依旧笑春风”?

发布时间: 2012年06月13日 07: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金融时报

 



  编者按 日前,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通过《“十二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指出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是一项重要战略任务,在当前经济运行下行压力加大的情况下,对保持经济长期平稳较快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事实上,自2009年首次提出,并在次年以国务院常务会议形式框定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目标以来,战略性新兴产业就成了经济发展过程中一句响亮的口号。只是“久闻梯响,未见人影”,市场的反应逐渐麻木。与去年的轮番炒作相比,资金在2012年并未明显光顾新兴产业。

  然而,这一次政府是“动真格”了。在稳增长的压力下,政府已经在短期内出台多项实质性的措施来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一方面,产业规划正在从“纸面”落到实处;另一方面,整个A股持续低迷,亮点匮乏。在这样的背景之下,新兴产业会不会再次牵动市场的目光?

  从“连日涨停”到“跌幅居前”,环保板块6月的行情仿佛“过山车”一般。前一个交易日还包揽下沪深两市过半的涨停股,本周二,环保板块却大跌眼镜地成为拖累股指的“主力军”。数据显示,12日,环保板块出现调整,整体跌幅接近3%。已经强势了数周的环保板块,是否会“昙花一现”归于沉寂?

  与对A股的担忧形成鲜明对比,市场对环保板块的走势有着难得的乐观态度。“作为《规划》中位列第一的战略性新兴产业,环保板块正是春风得意正当时。”一位市场人士对记者表示:“下一阶段,国家对节能环保行业的政策逐渐进入到落实阶段,预期后续还将陆续有系列措施出台,这将支撑环保板块在1~2月内的超预期表现。”

  稳增长压力下

  环保成为支柱产业

  数据显示,在沪指遗憾地以1.01%的月跌幅结束5月行情背景下,环保板块却达到了5.7%的月涨幅,跑赢大盘6.71个百分点。具体而言,共有91只环保个股在5月实现上涨,100只个股跑赢大盘,占比达到59.52%。其中,万邦达、中科三环、开能环保、维尔利、永清环保、亚厦股份等6只个股涨幅均超过30%。

  环保板块集体井喷的背后逻辑,是国家传达出的将环保作为支柱产业的态度。5月3日,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在布鲁塞尔表示,“十二五”期间中国环保累计投入要超过5万亿元;5月23日,国务院常务会议表示将启动一批事关全局、带动性强的重大项目,已确定的铁路、节能环保、农村和西部地区基础设施、教育卫生、信息化等领域的项目,要加快前期工作进度;5月30日,国务院通过《规划》,其中节能环保产业位列第一……此外,国家发改委环资司副司长谢极日前在“2012中国绿色低碳产业创新发展论坛”上还透露说,酝酿已久的《“十二五”节能环保产业发展规划》目前正在国务院审批之中,近期有望出台。

  对于连日来的政策推出,分析人士表示,节能环保作为新的经济增长点,成为了最具发展潜力的新兴产业之一,这一点已获得广泛共识。此次中央将“稳增长”放在更显著位置的同时,并未忽视“调结构”的重要使命。在“稳增长”、“调结构”双策并举之下,节能环保领域有望被提升至更重要的高度。有专家预测说,未来几年中国环保产业规模将有望持续以15%至20%左右的速度增长,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环保市场。

  政策落实

  有实质性进展

  事实上,政策只是一个方面,落到实处的《规划》才是市场关注环保产业的关键。自2009年开始,“战略性新兴产业”已经被反复提及,只是工作的推进总是“只闻其声,不见其人”。而这一次却例外——政府的“行动”已经开始了。

  日前,在国家发改委官方网站“项目审批与批准”栏显示,仅5月21日就公布了100多个项目,其中多为清洁能源领域。与此同时,财政部也宣布,将安排979亿元中央财政作为2012年节能减排和可再生能源专项资金,比上年增加251亿元。此外,各地上报的节能环保项目也陆续获得中央财政支持,比如,内蒙古自治区的重大城镇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及污水管网工程项目近日获得2012年中央预算内投资55340万元。

  可以说,无论是政策方面还是资金方面,环保板块均占据了“天时地利”的优势。但为何环保板块会在本周二领跌?除了“回调”的解释外,“业绩增长缓慢”也是市场的心病之一。“尽管环保是政策的"宠儿",但真正的执行主体则是各类工业企业,从他们的角度讲,搞环保的社会效益大于经济效益,属于"赔本生意",阻力较大,这可能会影响到环保企业的盈利增长。”一位市场人士告诉记者。

  或许环保企业的盈利的确更多地来自中央或地方主导的投资,但从已出台的《规划》以及管理层的表态来看,保守估计“十二五”期间国家的实际投入可以超过上万亿元,这足以弥补工业企业在环保方面的“怠慢”。“在经济下行压力犹在的背景下,中央财政继续扩大对节能环保行业的投入和支持,充分表明了国家深化经济改革的决心。”在最新发布的策略报告中,民生证券的分析人员表示:“节能环保既是促进产业结构升级的手段,也是目的。在政策对节能环保的大力支持下,该行业有望率先兑现业绩并引领整体经济的增长。”

  板块或反复活跃

  正是基于政策、资金以及业绩三个方面,市场人士乐观预计,环保板块有望成为未来数年反复活跃的龙头品种。也就是说,即便短线因追涨而被套,但由于后续产业政策的持续出台以及上市公司的超预期的成长业绩,也会迅速解套并获利。“如此预期的存在,将推动着增量资金持续涌入到环保板块,进而使得环保板块的相关个股相继进入到上升通道的趋势中。”金百临咨询的研究人员表示。

  记者在翻阅最新发布的策略报告时发现,“固废处理”成为众多研究人员谈及环保投资品种时的关键词。“"十一五"期间的主要水务政策是工程减排,"十二五"的政策导向已经转变为提标改造,这是一个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不管是工业排放还是城镇居民饮用水,标准都有所提高。脱氮除磷工艺的推广,相关厂商将发挥成本和技术优势,迎来迅速发展的时期。”国都证券表示。东海证券的分析人员也表示,目前我国严酷的环境现状会倒逼政策对固废处理行业进行扶持。广发证券的研究人员甚至认为,在未来2~3年,固废处理的增速可以达到30%左右。“政策推动会促使行业形成强者恒强的局面,支柱性产业也会从中诞生。而固废行业龙头,或将一直保持良好的增长态势,在下一阶段实现高速的业绩增长。”

  “环保板块将保持活跃。”东方证券表示:“可以从三个方面关注环保股的机会:一是政策导向下所属行业年内需求有望放量;二是在手订单充足,对年内增长具有足够支撑;三是餐厨垃圾试点项目有望逐步落实。”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