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放松信号仍然明显 紧跟政策主导布局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4日 08: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投资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记者 靖曦

  本周是五一小长假前的最后一周,上周因为对降准等多重利好的预期,股指在三个交易日内冲上2400点,不过,降准并未能如期到来,而这一预期的落空直接导致昨日大盘低开低走;与此同时,由于创业板退市制度的颁布,创业板呈现恐慌性下跌。但经历昨日的震荡后,技术形态显示,大盘指数仍在5日均线上方。

  接受《金融投资报》记者采访的分析师表示,大盘回落除了降准预期落空,还与很多内在因素有关,虽然大盘跌破2400点整数关,但短期仍有上攻动能,因为市场预期,在近2-3个月内,或将还有2-3次的货币政策微调动作。

  利空因素陡然增多

  消息面上看,昨日利空因素明显多于利多因素。

  首先,市场预期较强的降准没有兑现,导致市场等待心理观望心理加重。其次,《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将于5月1日起施行。业内人士表示,该规则的实施将促进创业板优胜劣汰,有14家公司面临退市风险,主板甚至有可能出现上百家企业批量暂停上市的情况。第三,《人民日报》有分析文章认为,在经济增速放缓、房地产调控常态化的背景下,未来房地产企业净利润率或维持在10%-15%水平。第四,本周2012年上市公司一季报披露进入高峰期。据深沪交易所预约披露时间表安排,本周将有1677家上市公司披露2012年一季报。按以往惯例,后期披露季报的公司往往业绩相对较差。

  不过,虽然昨日跌破2400点,但分析师并没有显得非常悲观,接受记者采访的分析师甚至表示,短期调整是分批建仓的好机会,2400点下方投资者可以逐步加仓,后市还是看高至2500点一线。

  放松信号仍然明显

  近期货币政策放松信号日益明显,3月份信贷数据远超市场预期、地方融资平台贷款政策松动、公开市场操作连续四周净投放货币超过1500亿元、下调县域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对此,东海证券研究所分析师鲍庆认为,未来中长期信贷占比有望回升,预计4-5月份还会有下调存准率一次,流动性有小幅改善空间。国内经济基本见底,随着政策轨迹加快向“保增长”倾斜,继续向下风险有限。业绩公告接近尾声,预计一季度全部A股净利润增速在5%左右,其中非金融企业增速在-5%以下,上市公司业绩“地雷”的风险已经接近尾声,因此投资者不必对一日的下跌过分悲观。

  申银万国分析师钱红兵认为,市场已连续三周上涨,而上周市场上涨的主要动力来源于市场预期的改变。在一季度GDP增速较低的背景下,央行随时都有可能通过降准等措施刺激经济增长,而近期的市场上涨也已经部分地反映了这种预期。

  但短期来看,钱红兵认为本周将要公布的一季报业绩,可能还是会抑制指数的上涨幅度,投资者在把握机会的同时也要规避大盘的下跌风险。

  紧跟政策主导布局

  对于下跌带来的投资机会,鲍庆认为,短线上涨的题材股是受到政策的刺激,如金融改革、金融创新等引发江浙沪地区“涉金”概念股集体大涨;而且,券商创新大会将会在5月份召开,这对金融板块,特别是券商板块将会形成支持。短线看来,券商板块集体启动已久,到了需要回调的时候,但回调后仍有不错的投资机会。此外,本周是“五一”小长假的最后一个交易周,部分机构可能会对节前行情做一个小小的结算,以便欢度假期。在这种情况下,应观察量能的变化及时应对,同时也可关注旅游板块。

  钱红兵对上述观点表示赞同,他认为,4月初以来,受金融改革等政策利好预期刺激,以券商股、基建股为代表的板块带动大盘出现一轮明显上涨,沪综指在本轮反弹中涨幅达到了150点。但值得注意的是,由于国内经济仍处于下行周期中,市场资金面也面临月末的习惯性紧张局面,因而在2400-2500点前期套牢区间位置,大盘进一步上攻很难仅依靠政策预期来支撑。短期而言,市场或将重新进入区间震荡格局中。在股票配置方面,不要过度追涨短期题材股,而应以布局的心态,关注具备中线上涨空间的个股的建仓机会。

热词:

  • 券商板块
  • 分析师
  • 市场预期
  • 东海证券
  • 创业板
  • 政策预期
  • 政策利好
  • 金融板块
  • 题材股
  • 投资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