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浙江万家购物返利网两年交易287亿元涉传销

发布时间: 2012年06月13日 10: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东方早报

 



  不过,这一切犹如一个巨大的泡沫,终究有破碎的一天。

  11日上午10时,金华市工商行政管理局、金华市公安局等相关部门,前往“万家购物”办公场所对公司进行了查封。在大厦的门口也拉起了公安局的警戒线。早报记者以上楼拿东西的名义跟随几名“万家购物”员工前往11楼的“万家购物”办公场所。在该楼层,已经有不少政府公务人员负责对现场进行管理,对该公司的员工只允许拿回“杯子”、“玩具”、靠垫等私人物品,一些与工作有关的纸质材料等则不许带走。“现在这个案子还在办案过程中,这些材料可能涉及案情,是绝对不允许员工外带的。”负责现场管理的一名政府人员表示。

  与此同时,公安部门也对“万家购物”涉嫌组织领导传销的相关人员进行抓捕,截至12日上午8时公安部门已经抓获该公司的47名涉案人员,并对其中25人进行了刑事强制措施,包括公司董事长应建成在内的9名股东(公司共12名股东)。

  另据了解,截至5月30日“万家购物”收入总计为36亿元,返利为33亿元,账户余额为3亿元。“我们会对合法经营过程中,形成的拖欠网店货款和员工工资,将责令‘万家购物’所属的亿家公司及其股东依法清偿,财产不足的,按比例清偿,相关职能部门将依法监督。”相关负责人表示。与此同时,金华市对全市类似企业进行了全面排查,目前已查明该市另有类似小企业23家,其中4家已停业关闭,尚未开展业务的有4家,其余15家正在开展或准备开展消费返利业务,该市已督促企业对不规范的广告宣传、返利行为进行整改。

  【模式】

  “零成本消费模式”

  今年营业额瞄准千亿

  “我对‘万家购物’这种电子商务的创新模式很有信心,我们是2010年7月份开始正式运行,2011年做了65个亿。2012年我们制定的目标营业额是1000亿元,接下来我们还要超过阿里巴巴(微博)成为最大的电子商务公司。”亿家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董事长应建成今年3月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如是说。据了解,“万家购物”成立第一年定的目标营业额为165万元。不过,到2011年,公司年度营业额目标飙升到100亿元。

  事实上,在“万家购物”出现之初,应建成就宣称这是一种电子商务的创新模式并对外推广。

  据相关数据显示,截至6月10日该公司已发展加盟商10.06万户,拥有会员194.65万名,遍布国内31个省份的2350多个县(市),其中浙江省有区域代理商92家,金牌代理商487家,金牌代理203个,会员37.57万名,其中VIP会员14.35万名。

  而其爆炸式增长的秘诀则是超高回报的“购物返利”这个噱头。

  按照“万家购物”的规定,加盟商向会员每销售500元金额的产品,需上缴16%的佣金给“万家购物”。会员每购买500元商品,就可以得到1个分红权,1000元就是2个分红权,依此类推,每个分红权每天最多可返利1元。如果你消费了500元,一天可能收到1元钱,账户累计100元后可以取现。从理论上讲,500天后,消费者便可收回全部消费款,最终成为“零消费”。

  “从表面上看,这是一个很大的蛋糕,但这种返利模式是建立在公司销售业绩不断增长的前提下的。”金华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陶诚华表示,“实质是以后人的消费来支付前人的返利,随着业务的急剧扩张,各种风险日益显现。”而相关部门的统计数据似乎也印证了这一点,从今年2月15日起,“万家购物”坚持每个分红权每天分红1元的促销活动,大约每天亏损600万元,到5月25日,累计亏损超过6亿元。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