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浙江万家购物返利网两年交易287亿元涉传销

发布时间: 2012年06月13日 10: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东方早报

 



  另据相关部门调查发现,“万家购物”存在以推销商品、提供服务等经营活动为名,要求参加者购买商品或接受服务的方式获得加入资格,按照一定顺序组成会员、VIP会员、金牌代理、金牌代理商和区域代理商等层级,直接或间接以发展会员的数量作为计酬或返利的依据,引诱参与者继续发展会员骗取钱财。“公司在每个县发展一个区域代理商、若干个金牌代理商(金牌代理),公司给予区域代理商(特级金牌代理)该区域所有加盟商家销售总额和会员消费总额的1.5%作为佣金;给予金牌代理商、金牌代理直接服务的加盟商家销售金额以及直接服务的会员消费金额的0.4%、0.2%作为佣金,并通过他们广泛发展会员和VIP会员。”相关办案人员透露。

  有加盟商表示,其实“万家购物”上的不少商品实际价格比普通商店的价格要高不少,为了提高效率,干脆就舍弃了购物的环节,直接缴纳16%的“佣金”。这样一来,所谓的“返利销售”名存实亡,变成了以“抢会员”为目的的虚假销售,这与非法传销中的“拉人头”行为有何区别?

  【说法】

  太平洋直购、万家购物

  均涉违规“消费返利”

  事实上,金华市相关部门也发现了“万家购物”模式存在巨大的风险性。针对这一模式的风险,金华市有关部门曾多次发出消费警示,并对“万家购物”有关虚假宣传、超范围经营、不正当竞争等违法经营行为进行持续调查整改工作。而在今年的5月25日,相关部门紧急叫停了“万家购物”的“一元返利”模式。

  由中国反传销志愿者联盟调查并撰写的《2012中国消费返利模式调查报告》显示:目前以“消费返利”为经营方式的企业组织已经达到2000多家,消费多少全额返还的企业也已经达到近1000家。截止到目前,消费返利经营模式的总金额达到近10000亿元,其中以消费返利为名义的挂羊头卖狗肉的传销组织涉案金额约为2000亿元,被投机炒作而导致市场混乱(演变成金融传销)的消费返利经营模式的涉案金额约为8000亿元,而理性的消费返利经营模式的金额不足百亿元。参与到消费返利经营模式中的代理商、商家会员、消费者会员人数,已经超过3000多万。

  据中国反传销志愿者联盟负责人凌云介绍,“我们在调查中发现在涉及违规‘消费返利’的企业中,‘太平洋直购’和‘万家购物’是两类典型的代表。”

  以“太平洋直购”为代表的“收取入门费、发展下线、团队计酬”模式,要求代理商缴纳“保证金”,并通过发展渠道商,瓜分“保证金”获取报酬;有的通过网站后台,会员自由充值,然后按照数倍进行分期返还;有的在推广和发展过程中,诱导鼓励会员抛弃消费,进行投资行为获取报酬。

  以“万家购物”为代表的“不收取入门费、团队计酬、发展下线”模式,虽然不要求会员缴纳入门费,招募代理商也不需要缴纳费用,但这类公司提出的理念因为有较大诱惑力,被大量投机者演变成“投资返利”,已经背离了“消费返利”的本质,大量假消费、真投资的行为出现,致使这种模式混乱并变异成金融游戏,而且这类模式发展速度极快。凌云表示,“万家购物”这类模式,目前全国已经有“百分百返利”、“烧饼”、“返本一百”等近1000家公司模仿者,不过“万家购物”无疑是先行者和规模最大的。

  “目前‘万家购物’的区域代理商、金牌代理商和金牌代理都存在以推销商品或提供服务等经营活动为名,发展加盟商和会员,从下属各阶层的消费额累加计酬,按照《刑法修正案(七)》第4条之规定,该行为涉嫌组织或参加传销,警方将依法予以刑事追究或行政处罚。”金华市相关负责人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于VIP会员存在为传销行为提供便利条件,参与网络传销活动,将依法予以行政处罚。同时对加盟商、诚信商家等采用虚假交易等欺骗方法,骗取钱财的,将根据《刑法》第266条,依法追求法律责任。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