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葡萄酒大赛咂摸国人口味

发布时间: 2012年06月13日 11: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环球时报

 



  3月底开始,世界各地酒评人的工作一下子变得忙碌起来,几乎整个时间表都得依据各地进行的酒展而定,除了必去的意大利的Vinitaly,德国的ProWein,法国的Vinexpo之外,近两年中国也成了人气颇高的实力展区。小到各类食品展、酒水展中穿插的评酒环节,大到有计划有筹备、顺利落实反响强烈的专业品评赛,在国内,葡萄酒之间的较量时有发生,国外大师级酒评人纷至沓来,本土酒评人亦是蠢蠢欲动。然而这一切全都得仰仗朝气勃发的国内葡萄酒市场,新老世界的葡萄酒生产商们积极配合着每一次主题不一的酒展,希冀着自家的精选酒款在这个新兴市场有所斩获。

  

  品评大赛扎堆中国

  想在中国拥有拉菲酒的影响力?这对绝大多数酒庄来说有些望尘莫及。这些出身平常却又各有特色的葡萄酒想要在中国市场赢得销量,获得口碑,最直接的办法就是参加各类品酒大赛,倘若中外酒评人能给予一致的认可,那么接下来的营销之路或许会顺畅许多。

  葡萄酒生产商们推动各类品酒大赛水涨船高,其中有已经成功举办了6届的上海葡萄酒国际品评赛,超过700种的参赛酒样,除了本地葡萄酒经销商报名外,更有不少海外酒庄直接参赛。同样在业界具有权威性的大赛还有VINALIES品评赛,在山东蓬莱举行的比赛是经过其授权的中国区域赛事,期间还将举办国外散装葡萄酒展示。组委会特别安排了一天的展示时间,并特邀近100位中国买家品尝国外展示酒样。最后,中国买家将感兴趣的信息提交给组织方,组织方将转达给国外厂家,帮助双方建立联系。

  由专业级美酒杂志和葡萄酒咨询机构主办的各类葡萄酒大赛以及穿插在各式葡萄酒展会、食品展会期间的小型品评赛事,更是构成了中国葡萄酒赛事的半壁江山。于两年前开始启动、由《葡萄酒》杂志举办的“金樽奖”一直试图在葡萄酒界寻找中国消费者的话语权,“让酿酒师们通过比赛了解现在国内的趋势和大家喜欢的口味,指引他们酿造出可以征服中国市场的酒款。”大赛评委香港酒评人谭西文说。刚刚结束不久的Wine100是首个定位“中国消费者的日常饮酒”的葡萄酒赛事,在参赛的400余款酒样所角逐的诸多奖项中,组委会还特别入乡随俗地增添了最佳性价比酒款,为爱酒人提供了更多合理参考,成为名副其实的购酒指南。

  国际视野下的中国口味

  一直以来,面对极具潜力却又混乱的国内葡萄酒市场,富有社会责任感的葡萄酒大赛总希望通过更多的努力,从中理出一些头绪来,譬如到底什么是大赛应该推崇的中国口味。

  于是组委会首先想到的是,在评委中增加中国籍酒评家的人数。在去年9月举行的上海葡萄酒国际品评赛的赛事介绍上,就有这么一段颇为醒目的话:“本次主办方邀请了包括伦敦酒评赛主席与佛罗里达酒评赛执行主席、悉尼酒评赛主席等品酒大师在内的13位专业评委;同时兼顾与中国市场的融合与东方口味,评委名单中还有大陆与香港著名的酒评人。”

  到了今年,各级别大赛里的中国评委人数都翻了一番,Wine100大赛专业评委团除了邀请3位分别来自澳大利亚、新西兰和日本的葡萄酒大师担任评审团主席外,剩余的12名专业评审多为国内知名葡萄酒专家,半岛酒店侍酒师吕杨、葡萄酒作家林殿理皆列位其中。“具有国际工作经验的中国人既熟知中国人的口味,又具备国际性视野,相信能把国际化与本土化完美地结合在一起。”Wine100大赛主办方尊壤文化总经理吴燕妮说。

  如今,这些中西合璧的评审团正致力于研究出一套“适合中国国情”的葡萄酒评分体系,因为中外普通的消费者对于美酒美食的鉴赏有各自不同的话语系统,比如说,外国人描述葡萄酒时,喜欢用到具体词汇比如果酱味浓郁、夹杂肉桂香等等,而许多非葡萄酒专业人士的中国饮家更喜欢用抽象的词语去表达,比如“鲜美”、“可口”等等。倘若能在既有的国际品评标准下,因地制宜地设置更本土化的评价体系,便是对国人忠实于自己味蕾的最好的鼓励。

  公正性是关键

  为确保比赛结果的公信力,国内绝大部分赛事都是借鉴国际盲品比赛的形式。品评环节,所有的葡萄酒瓶都被包裹得密不通风,评审们面对的是葡萄酒和它的代码,这样的盲品是为了避免先入为主的观念,也可避免商业关系导致给分的偏差。如今,深思熟虑的主办方因担心葡萄酒界的“大拿”们从酒瓶的形状辨别葡萄酒的产地和出处,干脆为同样规格的比赛专用酒杯贴上标签,避免了酒瓶形状在赛事过程中混淆视听。

  葡萄酒作家、诸多葡萄酒品评大赛的专业评委齐仲蝉(Chantal)在《评审的那杯苦酒》一文中曾提出关于“最悬疑的部分”的质疑:“评审们都不知道自己喝了什么酒——喝的时候不知道,喝完之后也不知道,酒得奖以后也不知道,那么到底奖给的是不是评审们给的那支酒,我们都不得而知。” 对此,越来越多的高规格赛事组委会特别请来第三方公正机构,监督比赛流程。“Wine100葡萄酒大赛请来的监督合作方是毕马威,其在国际级比赛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不仅全程记录品评结果的录入环节,还对参赛的葡萄酒以及与之相对应的杯酒编号进行不断的抽查确认,确保准确无误差。”吴燕妮补充说,“至于比赛的过程,我们尽可能做到全程公开,参展商、媒体以及葡萄酒爱好者都可以随时观摩酒评人的品酒过程和讨论环节。”

责任编辑:高士佳

热词: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