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我国每年消费葡萄酒达19亿瓶 名酒消费远超产量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14日 14:3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从陷入“假酒”风波到价格暴跌,数万元一瓶的波尔多葡萄酒终于“退烧”。一方面,“拉菲”等超高档红酒面临市场考验,一些年份酒跌幅逾40%;另一方面,名酒仿冒乱象频发,红酒价格仍遭遇“炒作”拷问。

  业内人士认为,天价红酒大起大落的背后,存在诸多环节乱象。数千种进口红酒鱼龙混杂,如何理顺市场定价机制,应引发监管部门及酒业思考。

  炒作进口葡萄酒“退烧”

  上海是国内主要的进口葡萄酒集散地,进口量已连续五个月下滑。数据显示,一季度上海关区进口葡萄酒2962.7万升,均价回落至每升9.8美元。其中3月份进口735.3万升,环比减少11.3%。

  而在去年下半年国内红酒市场却极其火爆,上海关区进口葡萄酒创下月进口量记录,均价最高达每升11.6美元。一时间,葡萄酒零售及拍卖火热,屡屡创出天价。

  根据伦敦国际葡萄酒交易所数据,从2011年6月至今,反映波尔多一级庄园现货价格的高级葡萄酒50指数已下跌逾25%。据悉,我国已是波尔多产区酒第一大出口地。

  上海红酒行情系统也显示,截至5月8日,2008年份拉菲的外高桥保税价已从15500元高位跌至7230元,2004年份的玛歌则从4900元落至2850元。

  前瞻产业研究院首席分析师吴朝瑜认为,参与红酒炒作的主要是游资和部分酒商,高收益、保本宣传、外部投资机会少促成了投资热潮。“此次价格变动是价值回归,下跌的心理因素影响较多,一些热炒的红酒降价是主要的导火索。”

  “拉菲”乱象为何频发?

  数据显示,我国已位居世界第五大葡萄酒消费国,大陆和香港地区合计年消费量达19亿瓶。进口红酒抢滩中国市场的同时,山寨产品、无牌产品、仿冒产品也纷纷出现。

  业内人士表示,国内“名酒”消费已远超真品的实际产量,其中不乏假酒勾兑或劣酒装瓶。5月7日,在上海市邯郸路的一家食品连锁门店,含“拉菲”名号者达十余种,某些“拉菲”的标价仅为200元-500元。

  除了“拉菲”,在中国葡萄酒市场上被侵权最严重的品牌要数“卡斯特”,上海卡斯特酒业总裁潘汝显说:“经营多年的卡斯特,已经成为国内市场上著名的进口葡萄酒品牌,市场占有率已经超过2%,但屡被仿冒、侵权,市场上至少有上百种山寨‘卡斯特',侵权企业不仅来自国内,甚至来自国外。”

  红酒还存在定价“层层加码”。比如,一瓶进货价约2.5欧元的法国AOC法定产区酒,约合20多元人民币,出口到我国需支付约合原价60%的税项及运费,到岸成本价不过30-40元。而这些红酒经过转手,零售终端价将在100元以上。

  此外,仍有销售人员利用国内酒种消费习惯,强调“50年陈酿”“60年佳酿”抬高售价。一些进口红酒由于进货渠道复杂,往往国外已经降价,国内零售价仍“高歌猛进”。

  中国酒类流通协会会刊《酒海导航》总编张勇认为,大部分进口酒仍值得受到消费者认可。天价酒受过度追捧,一定程度反映“只买贵的,不买对的”的从众心理。炒家们把一些名酒当成了工具。有些不良商人甚至以假乱真,完全背离了正常消费的概念。

  根治“炒作”需完善行业规则

  数据显示,进口葡萄酒占据国内零售市场份额25%以上,超过150个生产国正向我国出口葡萄酒。随着一些国家或中转贸易地区的酒类关税有较大幅度下调,数千种进口葡萄酒进入我国各消费层。解决各界关心的“假酒”问题,已是酒业发展的难点。

  中国红酒网总裁董树国认为,对于散装酒进入保税区分装等监管空白,当务之急是在完善国家及行业规范的同时,落实已有的原汁含量、标识信息等规定,避免“多龙治水水不治”。

  日前,国家质检总局等七部门已联合下发通知,今年4月至12月,全国范围将联合开展以打击假冒白酒、葡萄酒为重点的酒类产品打假专项集中行动。据悉,葡萄酒行业准入条件也有望在年内“适时发布”。

  潘汝显认为,比起白酒、啤酒市场,中国红酒市场占比还很小,发展潜力还很大,而红酒品类很多,仅法国的产区就有上百个,信息不对称,对葡萄酒文化不了解,容易让消费者产生“乱”的感觉。

  张勇认为,酒类定价更多属于市场行为,除了政府对产业的规范,价格走向理性还有待市场充分竞争,如缩短流通环节,减少渠道加价。消费者也应掌握基本的红酒知识,如通过条形码分辨真实产地,理性选择酒种。

  国际酒类展会组织VINEXPO预测,到2015年,我国大陆和香港地区葡萄酒消费合计将增长54.3%,是增速最快的区域之一。

热词:

  • 名酒
  • 拉菲
  • VINEXPO
  • 葡萄酒文化
  • 葡萄酒市场
  • 葡萄酒行业
  • 进口葡萄酒
  • 卡斯特
  • 假酒
  • 退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