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拒绝木塞味 让葡萄酒更完美

发布时间: 2012年06月13日 14: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时尚论坛

 



  

  如何分辨它

  木塞味来源于一种叫做TCA的化学物质对酒的污染。如果葡萄酒中发出类似于发霉陈腐报纸的味道,动物的汗腥味,潮湿的衣服或地下室的霉潮味时,八成此酒已 经感染了TCA。其实要分辨这些味道并不难,人类的嗅觉是灵敏的,即使万亿分之一TCA都会被人类的嗅觉器官所捕获。而1克TCA完全可以毁掉美国所有生 产的葡萄酒。

  当然一些嗅觉迟钝的人是很难分辨出葡萄酒中轻微的木塞味的。轻微木塞味的葡萄酒是可以被勉强接受的,而被木塞味强烈污染的葡萄酒是不能饮用 的,即使它们是无害的,因为这些不干净的浑浊的气味影响了葡萄酒本身的香气,使葡萄酒失去了应有的品质。

  TCA是什么?

  我们生活的空气中漂浮着大量的微生真菌,在湿润的环境中,它们会将氯酚转化成氯苯甲醚,这就是我们所说的TCA。它常常被用来制造成农药杀虫剂或防腐剂。 我们都知道橡木塞是由橡树的树皮制作而成的,为了保证橡树在种植过程中不被病虫害所侵扰,常常会使用这种含TCA的农药杀虫剂或防腐剂,就是这些偶然的微 量残留TCA埋下了日后葡萄酒木塞味的祸根。

责任编辑:高士佳

热词: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TCA 葡萄酒文化 的新闻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