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降息来袭 银行理财再受冲击

发布时间: 2012年06月14日 18:2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新华网

 



  6月8日,央行宣布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基准利率0.25个百分点。降息的消息甫一发布,无疑给此前已经寒意阵阵的银行理财市场再度泼了一盆凉水。业内人士分析,尽管降息在短期内对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影响不大,但从长远来看,由于资金面将继续保持宽松状态,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未来仍将维持下行趋势,中长期产品的优势将日渐明显。

  短期暂未影响

  虽然降息的消息发出后,市场和大众普遍担忧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将再度下行。但是根据记者的观察,近日发行的银行理财产品,其收益率水平仍与前期基本一致。同时,也有市场人士告诉记者,降息的影响,对银行理财市场而言并非“立竿见影”,而是有一个延后的效应。

  “从目前来看,银行正在发行的是之前设计的一部分产品,因此这部分产品暂时不会受到降息的影响。”交通银行理财师李吉告诉记者。根据他的观察,以往经历加息或降息时,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变化也都需要逐渐显现,而非一蹴而就。

  值得注意的是,在这次降息过程中,央行在宣布降息的同时,还决定自6月8日起将金融机构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调整为基准利率的1.1倍,将金融机构贷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下限调整为基准利率的0.8倍。而此前,我国一般的金融机构存款利率不允许有浮动区间。

  “对银行而言,此次调整后存款利率明降暗升,表面上自3.5%下调至3.25%,而浮动空间扩大至1.1倍后,实际可达3.575%。”普益财富研究员曾韵佼表示。

  而现实中银行的表现,也印证了曾韵佼的分析。记者发现,央行降息后,多数银行并未立即跟进,反而提高了一年期及以下的存款利率,部分银行甚至将一年期存款利率提至3.575%的上限。尤其是工农中建交五大银行均上浮了活期和一年期及以下期限定期存款利率,如一年期存款利率从降息后的3.25%上浮至3.5%,维持减息前的利率不变;而三月期、六月期存款利率分别提至3.1%、3.3%,均接近1.1倍的上限标准。这使得市场上其他银行也纷纷跟进,上调了活期和1年期以下定存利率,部分股份制银行和城商行甚至将一年期存款利率上调至3.575%。

  “在这样的情况下,存款利率不降反升,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的下行空间也被暂时‘封住’。短期看,理财产品收益率的下行不会很明显。”某国有大行产品经理告诉记者。


--------------------------------------------------------------------------------

  长期产品有优势

  曾韵佼表示,自2012年以来,我国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呈现逐月小幅下行的趋势,一季度人民币产品的收益还维持在5%以上,但进入二季度,收益下行幅度加剧。根据普益财富的相关统计,截至6月7日,6月份发行的人民币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仅为4.5624%,较1月份的5.2396%已下降0.6772个百分点。且近期市场上收益超过6%的产品难觅踪影,收益维持在5%以上的产品数量也大幅减少。

  针对央行的此次降息,大部分市场人士均认为,这是政府释放出的宽松货币政策的新信号。结合目前经济下行趋势较明显的情况,稳增长成为更为重要的目标。在此预期下,未来市场资金面将处于较为宽松的状态,“对银行理财产品市场而言,我们预计产品的发行数量和规模可以持续,收益率将会进一步下行,但相较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仍会保持一定的优势。”曾韵佼表示。

  面对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不断下降、定期存款利率又上升的情况,投资者未来的投资策略也应该有所转变。李吉表示:“随着银行中短期理财产品的收益率逐渐降低,这部分产品的吸引力可能会变小。同时,随着利率市场化的发展,银行存款的收益吸引力则会增加。”因此他建议,投资者以后可以考虑购买长期限的银行理财产品,因为这类产品的收益率“比定期存款优势明显”。

  对于倾向做定期储蓄的投资者而言,未来最好的方式是将家里所有的钱都存到一家银行,“未来的趋势肯定是不同的资金有不同的收益档次,拥有大资金的客户,与银行的议价能力更强,也更容易获得较理想的储蓄收益。”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