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毛振华:防止过度扩大刺激政策

发布时间: 2012年06月15日 08:2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研究所联席所长毛振华在“中国宏观经济论坛(2012年中期)”上预测,今年下半年中国的政策导向将由去年全年的“反通胀”走势全面转向“保增长”。他特意提醒,考虑到当前中国处于换届的特殊时期,下半年刺激政策力度还有较大幅度提升。

  防止过度扩大刺激政策

  毛振华认为,经济增长本身是有规律可循的,2007年中国经济本应步入下行轨道,但由于全球经济危机,中国动用了十分大的力度,政府的投资远超过四万亿,过大的力度会扭曲经济增长的周期性调整所需要的调整过程。

  他提醒道,应把短期应对和中长期的经济发展政策要有机地结合在一起,不能因为现在出现了暂时性的经济波动,就惊慌失措,重走老路。既然已经看到了在过去支撑我们经济增长的条件都发生了逆转、衰竭,更应该在政策决定的时候,看一下过去的道路有什么危险,力度过大的危险还是很大。

  防止政策不协调

  毛振华指出,政策的协同效应十分重要,当前的政府一方面想刺激经济,另一方面在中国的第一大产业-房地产业,又采取过多的行政措施压制房地产,政策目标之间存在明显的冲突。

  他认为房地产作为中国的第一大产业,具有不可替代性,如果房地产投资不正,市场不旺,恢复中国经济是很难的。让房地产的刚性需求得到满足,让房地产的投资需求得到一定的恢复,是十分重要的。在这个时候,如果还要死抱着房地产调控,显然不合时宜。

   此外从长远看,毛提出,对于中国经济而言,结构性减税是远远不够的,未来的发展方向应该是全面降低税收和结构性减税相结合的时代,要防止政府在经济困难的时期反而增加税收,增加实际税负的可能。(孙娟 发自成都)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