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5月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5.2% 工业用电大幅回落

发布时间: 2012年06月15日 09:1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记者 潘高颖

  相比一季度全社会用电量的急跌,二季度数据显示出一些回稳信号,但占全社会用电量7成的工业用电量增幅同比仍出现了较大幅度的回落。

  国家能源局昨日公布的数据显示,1-5月,全社会用电量累计1961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5.8%。分类看,第一产业用电量359亿千瓦时,下降3.5%;第二产业14426亿千瓦时,增长3.8%;第三产业2223亿千瓦时,增长12.4%;城乡居民生活2610亿千瓦时,增长14.2%。其中,5月份,全社会用电量406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5.2%。

  电力行业权威人士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就工业用电增长3.8%来看,明显低于去年同期同比11.7%的增速,增幅回落7.9个百分点,属于大幅回落。”从细分产业来看,工业行业“亮点”较少,仅通讯、家电等产业较好,钢铁、采矿业等产业明显不好,凸显了经济下行趋势。目前来看,增幅趋势逐月回落,用电量未出现拐点。

  此外,1-5月,全国发电设备累计平均利用小时为1853小时,同比减少71小时。其中水电设备1063小时,减少8小时。

  业内人士还认为,今年用电需求的减少、来水形势好于往年的情形将对电煤价格造成压力,若煤价持续维持低位,火电厂合同煤兑现率提高,将为火电盈利带来机会。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