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买股OR存银行 抄底银行股是否正当时?

发布时间: 2012年06月15日 16:5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新闻晚报

 



  社会回归正利率时代,又逢银行股纷纷跌破净资产,估值屡创历史新低。现如今,到底该买入已处底部的银行股,还是稳妥地存银行吃利息?

  买股还是存银行?

  以民生银行为例,如果投入10万元买入民生银行与存在银行的收益对比,按民生银行一年来的均价每股6元来计算,10万元可买入16650股(含100元交易佣金)民生银行。民生银行2011年年度分红方案为10派3元,扣除税收为10派2.7元,计算下来,16650股民生银行可得税后分红4495.5元。理想状态下,假设1年内民生银行股价最终无波动,则一年期投资收益为4.5%。

  再以工商银行为例,买入10万元,按工商银行一年来的均价每股4.2元来计算,10万元可买入23785.7股(含100元交易佣金)工商银行,仍按理想状态下1年内工商银行的股价无波动,则一年期投资工商银行的收益为4.35%。

  各大银行的分红派息方案相仿,买入银行股一年的股息收入大约为4.4%左右。

  10万元存入银行一年期定期存款,按照五大行上浮后的存款利率3.5%,一年下来,10万元可以得到利息3500元。

  按纸面的计算,似乎是买银行股收益更高,但不能忽视的是银行股作为股票,波动在所难免。

  银行股已到抄底时?

  自6月初交通银行股价率先跌破了净资产后,华夏银行、浦发银行等也纷纷加入“破净”队伍。当银行股几乎已是成本价或低于成本价甩卖时,史玉柱时隔8个月于6月4日和5日再度增持民生银行H股,由此引发了投资者关于“抄底银行股”的联想。

  银行股陆续“破净”的背后,是市场对银行业未来资产质量的担忧以及业绩增速放缓的悲观预期。市场的这种悲观不无道理。

  东北证券一份银行业研究报告中指出上市银行资产逐渐恶化的趋势已经隐现。根据东北证券对上市银行2011年年报和2012年一季报的统计数据,2011年全年上市银行继续实现了不良贷款余额的双降,但是如果从环比情况看,2011年末的不良贷款余额比去年第三季度末有了明显的上升,2012年第一季度整体不良贷款余额继续环比增长。

  银行业绩一直都让其他行业“羡慕嫉妒恨”,而业绩优异主要来自于“存贷差”的收入,但在利率市场化之后,一些专家认为,存款利率明降暗升,而贷款利率下降,可能导致银行业损失超过1千亿元的利差收入。”东北证券的最新研报也认为,存款利率上浮将使银行的净息差和盈利能力受损,银行2012年的净利润增长将面临一定的下降压力,预计对2012年上市银行净利润的负面影响在4%左右。

  证监会再挺蓝筹股

  而事实上,今年以来证监会主席郭树清多次力挺蓝筹股,近日证监会又专门发文指出,蓝筹股是股市价值的真正所在,鼓励价值投资,是基于我国股市估值现在已降低到历史最低水平,具备长期投资价值,倡导理性投资遇到较好的时机,并从4个方面阐述了原因。

  一是蓝筹公司历史悠久,具有较高的知名度和良好的信用,产品竞争力强,普遍具有相对稳定的盈利能力,能较好地抵御周期波动,股息率较高,二是业绩好,三是有分红,四是公司治理能力好。一些市场人士认为,从这四条似乎能解读出银行股的意思。

  国泰君安分析师陈思褕认为,在证监会多次力挺蓝筹股之后,蓝筹股实际上已经出现了配置价值。目前金融股作为典型的蓝筹股,其业绩是较为稳定的。从A股市场的经验来看,上市银行的业绩一直处于正增长的状态,但股价的变化和波动还是比较大的。这是因为蓝筹股权重较大,配置时需要流动性的配合,即流动性的变化才是股价变化的必要条件。而从之前管理层降低准备金率等调控手段以及蓝筹股对利空的消化来看,后市蓝筹股走稳、走强应是大概率事件。

  (孟录燕 供图)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