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彭文生:走出经济低谷出路在体制改革

发布时间: 2012年06月16日 08: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东亚

  可能你不相信,但我们还在底部。

  证据比比皆是。

  经济增长总体放缓,企业利润因为劳动力供给的紧张会受到挤压,增长的结构更多地依靠消费而不是投资和出口;总体融资条件趋紧,储蓄率下降趋紧,货币环境易紧难松。还有房地产泡沫问题怎么解决,去杠杆去泡沫化的过程是平稳的还是激烈的过程?

  上述种种迹象都瞄向同一个问题:走出经济低谷的出路在什么地方?

  “我觉得出路是在改革,体制的改革。”5月25日,在上海举行的21世纪资本市场年会上,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如是表示。

  彭文生强调,“体制的改革,减少垄断提高竞争,提高资本配置的效率,还有财税体制的改革,这些我认为如果要看未来的资本市场发展,这是我们需要看到的向上的力量。”

  历史教训

  在彭文生看来,从第二次世界大战至今,累计60年的经济发展可以划分为两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50至70年代,另外则是80年代之后。

  “头30年,一个重要的体现就是经济增长和通胀的波动比较大,经济周期一个主要的体现是通胀上行,政策趋紧,经济衰退,通胀下行政策放松;到了80年代,增长和通胀的波动大幅度下降,尤其是发达国家,在通胀比较低的环境下维持一个快的增长。”彭文生解释称。

  但是,一场不期而至的金融危机,打断了西方社会的经济增长步伐。时至今日,经济学家们依然在思考,是什么导致了早期的大黄河时代,又是什么催生了紧随而来的金融危机?“一个是政策的因素,其实还有一个非常根本的原因,就是人口红利的变化。”彭文生认为。

  “人口红利为什么会对通胀的波动有这么大的影响呢?就是因为它在经济体里面生存的人超过消费的人,经济是一个供给比较充分的,所以控制通胀比较容易。”彭文生解释称。

  正是因为此,在50至70年代,西方国家进入婴儿潮,给社会带来较大的成长负担,所以这段时间是一个短缺型经济,控制通胀很容易,但经济波动比较大。

  进入80年代,事情开始发生变化。

  这一期间,各国施行的政策依然吸取此前的教训,把控制通胀放在第一位,却正好又赶上经济结构的变化,使得通胀不再是一个问题。政策与现实之间的矛盾,导致货币政策相对资产价格来讲更为宽松。

  “在人口结构改善的过程当中造成的影响是经济增长比较快,通胀比较低,在这种背景下,它的资本市场的估值往往有比较大的促进作用,整体融资条件比较宽松。但是正因为这样的环境因素,埋下了资产泡沫和金融危机的种子。”彭文生表示。

  回到中国,上述人口红利的变化已经对中国经济带来影响。

  而具体到影响体现,首当其冲的是汇率问题。彭文生介绍,“我们过去十余年人口结构的变动导致储蓄率很高,整个国家的外汇资产在私人部门和政府部门之间分布,外汇资产几乎都在政府手上。所以导致的结果,在金融市场动荡的时候,风险偏好降低的时候,人民币往往贬值的压力大。”

  其次则是房地产。在彭文生看来,房地产价格之所以上涨如此之迅猛,一是因为储蓄率高,其次还是因为当前中国经济是供给比较充分的经济,导致货币政策易松难紧。

  改革方向

  即便正在经历类似的历史阶段,但中国无疑有其自身特色。

  “城乡劳动力间的转移和人口红利叠加在一起,造成我们中国经济过去十余年非常特殊的环境:增长很快,储蓄率很高、消费低、投资快、货币环境总体宽松、融资条件宽松、风险资产扩张,尤其是房地产泡沫。”彭文生分析称。

  过去十余年间,中国总体的融资条件比较宽松,其中一个重要的机制,就是企业和地方政府的杠杆率上升,负债率明显地增加。但这一切,恰恰是欧美国家当前正在挣扎的去杠杆化问题。

  “我们现在处在一个非常微妙的阶段,是不是到了去杠杆化下行的阶段,这个拐点我们判断有比较大的不确定因素,对政策的把握会增加它的痛苦。”彭文生在论坛上表示。

  换句话说,在这样一个时间点,政策过松或者过紧发生失误的可能性增加。

  “我觉得出路是在改革,体制的改革。”彭文生强调。

  论坛现场,彭文生提出了自己的改革良方。

  首先是降低垄断提高竞争。“我们现在一些基础性的行业,金融、通讯、能源都是被一些大型的企业占主导地位,所以降低垄断增加竞争,再加上资本市场和金融市场的改革,利率市场化,资本帐户开放,都有利于提高资源配置的效率,来防止经济增长的衰退。”

  其次则是税制的改革。“我们的税制过多地依赖消费税、增值税、营业税这些,这种扭转税是一种累退性质,国家的税制主要来源实际上对低收入群体是不利的,所以这个不仅仅是企业部门和政府对国民收入的分配,还有内部的分配不平衡。”

  “体制的改革,减少垄断提高竞争,提高资本配置的效率,还有财税体制的改革,这些我认为如果要看未来的资本市场发展,这是我们需要看到的向上的力量。”彭文生如是表述。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