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金融脱媒可倒逼利率市场化

发布时间: 2012年06月18日 07:4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证券时报网

 



  近年来中国金融脱媒现象日益引起关注。金融脱媒指资金绕过“媒”(即金融中介),直接在资金盈余者和短缺者之间调剂的现象。银行层面金融脱媒指标有二:一是非金融企业的银行借款/非金融企业的总债务(NFEBD),度量银行资产方的金融脱媒程度;二是住户部门的银行存款/住户部门的总金融资产(HBA),度量银行负债方的金融脱媒程度。

  中国金融脱媒与美国完全不在同一量级上。1978至2011年间,美国NFEBD和HBA指标均值分别为8%和17%。同期,中国这两个指标的均值高达88%和70%,足见中国非金融企业高度依赖银行贷款,以及居民大量持有银行储蓄的状况未曾根本改变。

  在美国,金融脱媒在利率市场化过程中起着助推器作用,“Q条例”取消就拜金融脱媒所赐。在中国,规模空前的银行理财产品,并非真正意义上的金融脱媒。近期央行事实上的不对称降息被视为利率市场化推进进程中的一个重要举措。不过,中国利率市场化的进一步推进,需要化解自身的一系列约束条件,其中确保不同金融机构之间公平竞争,建立存款保险制度等都是亟待解决的关键问题。

  1994年后,金融脱媒的加快强化了我国货币政策传导的利率渠道,弱化了货币政策传导的信贷渠道,但对货币政策传导的资产负债表渠道影响并不明显。目前,由于利率管制的存在,利率体系建设的滞后,利率渠道虽开始发挥作用但作用有限,信贷渠道仍在货币政策传导中发挥着主导作用。货币政策调控由依赖数量型工具向更多地依赖价格型工具的转变,有赖于利率市场化的进一步推进,有赖于金融脱媒的进一步倒逼。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