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不惧同业竞争,担心“脸谱”抢饭碗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22日 04: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红网-潇湘晨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不惧同业竞争,担心“脸谱”抢饭碗

  招商银行行长马蔚华:银行竞争在于“管理创新”,网络化可进一步发展

  本报记者邱玉峰 长沙报道

  去年,国内银行业利润增长超过36%,几乎所有的银行家都在“偷着乐”,但招商银行行长马蔚华却充满危机感。正是危机感让马蔚华又在对招商银行的生存法则进行创新。19日,这位中国最具有创新意识、媒体曝光率最高的银行家第二次接受了本报记者专访。10年前,马蔚华向本报记者抛出了他的“一站式金融服务”理念,随后掀起了国内零售银行创新的热潮。如今,他说得最多的还是创新。他说银行间的产品和服务很容易被模仿,拉开差距的是管理水平。他最近频频关注小微企业融资服务,还预言“脸谱”将成未来银行的对手。

  银行竞争在于“管理创新”

  “银行应打造成公民办公室和私人管家,为客户提供个性化一站式金融服务。”2002年11月,马蔚华在长沙对本报记者如是说。如今这一愿景已成现实。目前,招商银行累计发卡量突破3600万张。

  招行曾凭借创新而立足大银行之列,但马蔚华逐渐意识到,“一招鲜吃遍天”的时代已过去。“10年前推出的一卡通能保持5年优势,但今天推出的新产品或服务,下个月可能就被复制。”

  他说,招行要想保持领先,就得不断创新,不断营造创新文化。

  对于马蔚华而言,他对招行的创新逻辑就是“早一点,快一点,好一点”。“过去我们着力拓展中小企业业务,现在更强调为小微企业服务。”马蔚华在今年两会的10个提案中,着重强调“贷款+PE”的小企业融资的新模式。他说,目前招行和全国250家PE机构建立了全国性的合作。招行通过这种模式支持了4000多家创业成长型小企业,贷款金额达400亿元。在湖南,招行亦提前布局,成为了当地股权投资协会的会员。

  金融脱媒,银行业面临挑战

  银行的更大挑战是“金融脱媒”。马蔚华表示,去年银行业存款仅增长11.9%,比前十年平均数低8.5个百分点,贷款也在减少,这是金融脱媒的表现。为什么会这样?除了CPI大于定存利率外,还因为在银行外有回报率比银行存款高的活跃的金融市场,包括信托、证券、私募、民间借贷等。

  “今天"脸谱"上市了,未来银行的最大威胁就是它。如果社会上需要资金的和供应资金的双方能直接相互满足,是不是就不需要银行这样的中介机构了?”他说,社交网络“脸谱”有数亿实名制客户,可充分实现信息共享。通过搜索引擎,就可把需要资金的和供给资金的人有序排列,通过云计算就可得到风险偏好和定价平衡的原理,每个人用移动通讯就可解决需要资金和供给资金的问题。“如果实现这个,银行不就没事干了吗?”

  他说,招行的业务网络替代率已经到了86%,网络化还可进一步发展。他还设想随着移动支付的发展,未来手机会取代信用卡。

热词:

  • 脸谱
  • 马蔚华
  • 招行
  • 同业竞争
  • 管理创新
  • 金融脱媒
  • 招商银行
  • 抢饭碗
  • 小微
  • 银行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