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稳增长信贷发力 5月新增贷款7932亿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12日 07: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最新统计数据显示,5月人民币贷款增加7932亿元,同比多增2416亿元,比4月份的6818亿元环比多增了1114亿元,显示在稳增长过程中信贷出现回升,符合市场预期。

  >>数据一

  人民币贷款增加7932亿元

  当月人民币贷款增加7932亿,同比多增2416亿。

  解读:银行存贷比约束缓解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分析师鄂永健表示,新增贷款回升一方面是因为随着宏观调控向“稳增长”倾斜、项目审批加速,信贷需求、特别是中西部地区的信贷需求有所好转,当月对公新增中长期贷款有所反弹就是证明。另一方面,当月存款大幅增加、银行存贷比约束缓解、信贷供应能力随之增强也是重要原因。

  国开证券研究中心宏观分析师杜征征表示,从贷款结构看,企业短期贷款与票据融资占比66.8%,中长期贷款不足1/3,企业融资扩大再生产意愿并没有得到明显回升。流动性方面,银行间流动性依然较充裕,而贷款市场方面则出现了一定的问题,表现在需求不强以及供给乏力。

  >>数据二

  当月人民币存款增1.22万亿

  当月人民币存款增加1.22万亿元,同比多增1143亿元。其中,住户存款增加2262亿元,非金融企业存款增加5515亿元,财政性存款增加2652亿元。

  解读:存款增长放缓将是大趋势

  交行报告指出,当月存款增长明显恢复,当月新增人民币存款高达1.22万亿元,同比多增1143亿元。

  从结构来看,主要是对公存款增加较多,当月非金融企业存款大幅增加5515亿元,但很可能仍然以活期存款和短期定期存款等临时性存款为主;财政性存款增加2652亿元,较上月少增1781亿元。展望未来,预计此次央行允许存款利率上浮对稳定存款一定作用,但在金融脱媒、外汇占款增长趋势性放缓的大背景下,存款增长放缓将是大趋势。

  >>数据三

  M2同比增13.2%

  5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90.00万亿元,同比增长13.2%,比上月末高0.4个百分点。

  解读:近期项目加速审批

  在贷款增速回升、存款大幅增加和财政存款少增的影响下,5月货币供应增速回升。杜征征表示,M2超出市场预期,主要是和近期项目加速审批、配套贷款投放有一定的关系。

  >>政策研判未来或再降息

  鄂永健分析,未来基准利率进一步大幅下调的可能性不大。但考虑到国际经济形势不确定性较大,不排除若发生严重的负面冲击,再次小幅下调1次、0.25个百分点的可能。

  杜征征预计,随着物价整体水平的下移以及稳定经济增长的需求,年内仍有可能再次下调利率水平25个基点;此外,随着外汇占款的减少,存款准备金率亦有可能下调1-2次。

热词:

  • 新增贷款
  • 贷款增速
  • 信贷
  • 增长过程
  • 发力
  • 人民币存款
  • 广义货币
  • 外汇占款
  • 中长期贷款
  • 银行存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