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复星医药减持套现急 为己之私被指不仗义

发布时间: 2012年06月18日 17:4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周末金证券

 



  为粉饰报表冲刺H股形象全无

  作为医药行业的“高帅富”,出手阔绰的复星医药(600196)一向是新生上市公司的重仓拥趸,被后者视为“可信赖”的战略伙伴。然而今年以来,复星医药连续大手笔减持东富龙和水晶光电。《金证券》记者粗略计算,截至目前公司在两股身上累计套现高达1.8亿元。

  复星医药证代毫不避讳地对《金证券》表示,减持是为了冲刺H股的需要。不过,让东富龙和水晶光电小股东难以接受的是,复星医药选择了竞价交易的方式进行减持,其中东富龙尤为明显,致使其二级市场股价承压。而在竞价交易减持的背后,复星医药则顺利躲过了大宗交易中的相关税收,轻松将套现所得全数装入自家腰包。

  急抽1.8亿

  截至一季度末,复星医药直接或间接参股的A股公司合计11家。其中,控股子公司复星医药产业发展是东富龙的发起人,而另一家控股子公司复星化工医药创业投资是水晶光电的发起人。

  对于手中持有的A股公司股份,复星医药一直以长期投资者自居,上一次大举减持还要追溯到2009年。但到了今年,复星医药产业发展持股刚一解禁,便迫不及待地屡屡减持。2月,公司以35.68元的均价减持东富龙59.50万股;3月,以35.51元的均价减持92.50万股; 4月,以33.96元的均价减持5.36万股; 5月,以34.05元减持12万股。连续减持后,上海复星医药产业套现接近6000万元。

  同样的情况也发生在水晶光电身上。2012年3月到4月,复星化工医药创业投资分别以均价32.75元、30.61元和14.75元减持370万股、35130股和25300股,合计套现1.2亿元以上。

  作为东富龙和水晶光电的发起人,复星的初始入股价格极低,减持净收益可谓盆盈钵满。

  粉饰财报

  “因为公司准备登陆港交所主板,而香港对财报要求比较详细,所以公司才会减持。”复星医药董秘办一位男性工作人员对《金证券》解释。4月11日,复星医药公告称,境外上市外资股已获中国证监会批复。昨日,复星医药方面人士进一步透露,公司目前在港交所已经通过聆讯,正在等待下一步审批。

  复星医药方面未对是否会继续减持作出正面回应,不过,东富龙董秘办人士对《金证券》表示,为了让旗下子公司的经营情况看上去更好,复星的减持可能会继续。

  《金证券》记者获悉,香港主板上市的公司需提供近三年的财报记录,前两年的税后利润合计数不低于3000万港元,其中最近一年税后利润不低于2000万港元。目前复星医药的合并报表情况远远超过这一要求,但下属子公司表现平平。

  值得一提的是,东富龙上市以来股价一直处于发行价之下,且破发幅度达20%左右,成为复星医药持股序列中表现最为惨淡的品种。

  避税自利害死人

  复星医药减持套现冲刺港股本无不妥,不过让东富龙和水晶光电投资者气愤的是,复星选择了竞价交易的方式进行减持,致使东富龙和水晶光电二级市场股价跌宕起伏,原本股价就不济的东富龙受到的冲击最为明显。

  东富龙中小股东认为,复星医药作为公司发起人,不走大宗交易渠道而直接在二级市场抛售,对二级市场投资者“不仗义”,而东富龙对于这一行为也没有给予相应的“补救”。

  《金证券》记者发现,复星医药对东富龙的减持确实全部采用竞价交易;而对水晶光电,只有3月一笔370万股的减持是通过大宗交易进行的。

  为何不选择大宗交易进行减持?“减持价格和税收可能是左右复星医药减持方式的原因。”熟悉大宗交易市场的上海一名私募人士对《金证券》说。

  据了解,目前在大宗交易市场减持,需按照盈利所得(即交易金额减去成本总额)缴纳20%的税收。“二级市场的价格一般高于大宗交易价格,原本就已跌惨的东富龙,复星医药自然希望能在高位减持。”上述私募人士补充。

  《金证券》了解到,目前东富龙中小股东已多次致电公司,要求其与复星医药尽快沟通,披露复星医药未来减持计划,但公司方面尚未有正式公告出炉。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