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3600亿新增资金投向哪? 五行业最被看好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09日 07: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深圳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3600亿新增资金投向哪?

  经国务院批准,证监会、央行及外管局决定分别新增QFII、RQFII投资额度500亿美元(约合3150亿元人民币)、500亿元人民币。意味着以当前汇率计,将有超过3600亿元新增资金在未来几年逐渐流入我国资本市场。市场人士认为,这两类资金投向应以目前估值较低的蓝筹股为主,追求稳健是其投资风格。

  QFII扩容一倍

  与过去比较,这次开闸,QFII增加幅度很大。证监会统计数据显示,2002年以来,我国已批准158家境外机构QFII资格,其中129家累计获批投资额度245.5亿美元。截至3月23日,QFII账户总资产规模2656亿元,持股市值约占A股流通市值1.09%。十年来QFII净汇入资金1213亿元,累计盈利1443亿元。

  如果以QFII在A股市场存量资金为基数,那么这次开闸的额度500亿美元为过去累计获批额度的2倍,是目前QFII总资产账户资金规模的1.186倍。

  RQFII则带有尝新性质,500亿元人民币中的试点机构RQFII产品,将以在香港股市上市交易的人民币A股ETF产品为中介,投资于A股指数成分股。

  RQFII试点自去年12月启动至今,已有21家试点机构获批RQFII资格,并获共计200亿元投资额度。目前试点机构RQFII产品已获香港证监会批准,部分产品已开始投资境内证券市场及银行间市场。

  不过,业内人士认为,目前A股总流通市值为17.50万亿元人民币,即使QFII新增资金额度全部到位、RQFII资金全部进入,对A股市场来说也是杯水车薪。

  当前真正主导大盘走势的是产业资本、公募基金、社保基金、企业年金、各类私募基金和国内投资机构。华安期货分析师苏晓东认为,“放在A股各路资金的大盘子里看,RQFII和QFII额度增加对市场中的提振作用不可过高期待。”

  苏晓东分析,截至3月23日,QFII账户总资产规模达到2656亿元,其中股票、债券和银行存款占比分别为74.5%、13.7%和9.6%,QFII持股市值约占A股流通市值的1.09%。从这里看,第一,新增的500亿元美元约合3150亿元人民币不会全部投入股市,能投70%就不错了。第二,即使增加一倍对股票的投资,其持股市值也不过占到A股流通市值的2%左右。

  银行赚钱容易最受青睐

  这两类资金会选择什么股票呢?国金证券(600109)分析师金少华认为,新增资金如果入市,出于稳妥起见,大部分应该投资已经研究过并且持仓或增仓的股票,新的投资标的也应该具有一些共性。

  根据万得资讯统计,截至5日,A股市场已经有1300余家上市公司发布了2011年年报,而其中有QFII身影显现的公司约98家。资讯提供的数据显示,这98家公司中,属于QFII持股“新面孔”的公司有32家,而“老面孔”中,被QFII增仓的有16家,被QFII减持的有近20家,还有近30家公司QFII持仓未有变动。从目前的数据看,QFII去年四季度的持股量从三季度的24.7亿股上升到了31.2亿股,有逆势增仓的迹象。

  综观这近百家公司,QFII涉猎范围主要在钢铁、水泥、制造、煤炭等行业,以及医药、酒类、饮料业等大消费概念股,此外,也不乏金融、房地产行业的股票。其中特别获QFII青睐的公司,多为行业中的翘楚或潜力公司,多数2011年业绩表现优异。因此,有分析人士认为,QFII投资额度的扩容,将给低估值及业绩优良的蓝筹股带来一波行情。

  就持股市值规模而言,兴业银行(601166)、华夏银行(600015)及双汇发展(000895)是去年QFII的最爱。恒生银行多年来一直是兴业银行第二大股东,持股比例为12.8%,随着兴业银行的股本送转,目前其持股量已经达到138043.44万股,截至昨日持股市值达到172.83亿元。德意志银行去年第三季度已持有华夏银行2.95亿股,并于去年第四季度大举增持2.67亿股,持股量上升至5.62亿股,市值达到63.15亿元。尽管曾遭遇“瘦肉精门”,去年业绩同比下降,但双汇发展去年四季度却仍被花旗环球、耶鲁大学、美林国际三家QFII青睐,其持股数量也从去年三季度的1934.96万股上升到2317.37万股,持股市值达到16.2亿元。

  除了上述三家公司外,目前还有五粮液(000858)被两家QFII持有,市值为11.4亿元,其余公司QFII持股市值基本低于10亿元。

  业内人士一般认为,以上这些行业和个股,被新增QFII和RQFII增持的可能性比较大。

  华安期货分析师苏晓东表示,从历史数据来看,QFII投资行为稳定,偏向长期持有,不通过频繁交易获利。其资产配置中股票长期保持较高比例,波动幅度较小。从交易品种来看,QFII更为偏爱资产规模大、成长性高、估值合理、市场流动性好的蓝筹股。这将对当前疲弱的A股市场起到较大的提振作用。从涉及的行业板块来看,中期QFII配置或偏向银行地产,而短期券商板块获得提振的效应或最为明显。

  国金证券分析师陈建刚和王琨表示,扩大境外机构投资者额度刺激场外新增资金入场,有利于大盘蓝筹,特别是存在H/A 股价差的板块,利好银行金融板块。

热词:

  • 资金入市
  • 新增资金
  • 券商板块
  • 持仓比例
  • 养老金入市
  • 预计大盘
  • 行业板块
  • 个股方面
  • 投资者结构
  • 大盘有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