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王老吉七月仲裁临近 广州国资委力挺广药

发布时间: 2012年06月19日 08: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作为市政府授权的监管部门,广州市国资委支持广药集团依法收回王老吉商标使用权,也支持广药集团依法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6月18日,广州市国资委副主任、新闻发言人陈雄桥在王老吉商标新闻发布会上表示。

  2012年5月9日,中国国际贸易仲裁委员会作出裁定:《“王老吉”商标许可补充协议》和《关于“王老吉”商标使用许可合同的补充协议》两份合同均无效。这意味着从2010年5月2日起,加多宝母公司鸿道集团就无权使用王老吉商标。

  今次,广药的新闻发布选择在广州市新闻中心举行。

  经本报多方证实,加多宝母公司鸿道(集团)有限公司撤销仲裁结果的申请已于5月17日由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依法立案。

  若按照正常程序,法院将于立案后的两个月内作出结果,也就是说,最晚到7月17日北京中院就会对是否撤销仲裁作出最后裁决。

  上诉结果7月揭盅

  在此期间,为了争取舆论支持,双方都出尽法宝。

  加多宝集团董事长办公室行政总监冯志敏提出,按照《仲裁法》第64条规定,当一方当事人申请撤销裁决时,人民法院应当中止另一方当事人申请执行裁决,因此广药在撤销仲裁结果未出来之前就推出红罐王老吉是违法行为。

  此外,加多宝还请来了王老吉创始人王泽邦后人王健仪出面,强调加多宝多年来投入的人力、物力以及倾注的心血,大打同情牌。而广药一方面强调自己在上诉期间有红罐王老吉的商标使用权外,另一方面也对加多宝宣称的民企身份作出反击。

  “经查实,加多宝集团是在英属维京群岛注册的外资企业,是鸿道集团全资子公司,其企业性质为外资企业而非其此前宣称的民企。”广药认为,十多年来,加多宝利用外资企业政策及王老吉品牌赚取了巨额利润。

  18日,广药集团营销中心副总经理倪依东对本报表示,上诉结果可望很快揭盅,“不用等到17日。”

  国资委的态度

  “广州市国资委对广药集团运作红罐王老吉充满信心!希望广药集团按照136发展方略,将王老吉从民族品牌打造成世界品牌,5年内达到300亿销售,实现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倪依东在发布会上表示。

  6月3日,广药集团在北京长城发布了新装红罐王老吉的形象。但是,此举引发了加多宝方面强烈不满,加多宝还挖出了广药目前正委托一家曾经生产山寨王老吉被查的饮料公司作为代工生产企业,认为这是“对消费者利益的漠视和挑衅”。

  对此,倪依东表示,代工是国际通行惯例,也是饮料行业普遍使用的方法之一,他强调广药有足够的能力和决心保证生产合规安全的红罐王老吉产品。

  目前,加多宝集团已经正式推出“加多宝”品牌的红罐凉茶。

  据本报了解,广药集团已陆续与大型食品生产企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目前第一批红罐王老吉已开始在广州和北京铺货上市。除了代工形式以外,广药方面还将在全国建立自己的生产基地。“目前生产基地已在筹备当中。”倪依东说。

责任编辑:周红艳

热词:

  • 王老吉
  • 加多宝
  • 广药集团
  • 国资委
  •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