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赣州开采稀土污染严重 破坏70%以上耕地

发布时间: 2012年06月19日 09:5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今讯网

 



  

  据统计,赣州地区稀土整体治污花费的代价,是380个亿;2011年,江西全省稀土行业全年利润仅为65亿元。

  中国低碳网讯 在赣州市龙南县长大的李逸,早已不敢在当地的“母亲河”桃江下水游泳,因为“一下水身上就要长东西”。稀土开发已破坏了这条河原本的清澈。

  赣州离子型重稀土占全国同类保有储量的60%以上,在国内外同类型矿种中位居第一。因为稀土,这个城市在迅速“暴富”的同时,也开始遭遇严重污染的困扰。网易财经独家得到的赣州市下辖某县的政府稀土治理文件显示,当地“因稀土开采新增水土流失面积3.7万亩,淹没农田4000余亩,淤塞渠道3.4万米,直接受危害的含30多个行政村、共计5万多村民”,治理的代价则是“短期(2010-2015年‘十二五’规划期)花费约9亿元、远期(即2016-2020年‘十三五’规划期)花费约8亿元”。

  上述治污的代价,只是整个赣州地区天价治污的缩影。根据公开披露的信息,赣州地区稀土整体治污花费的代价,是380个亿;2011年,江西全省稀土行业全年利润仅为65亿元。

  遗弃的矿区

  工信部副部长苏波在今年4月“稀土协会成立大会”上表示,我国稀土污染代价触目惊心。在稀土资源丰富的江西省,2011年稀土主营收入329亿元,利润为64亿元,然而仅赣州一个地区因为稀土开采造成的环境污染,矿山环境恢复性治理费用就高达380亿元。

  龙南、定南、全南三县,是公认的赣州地区三大稀土产区。与三县交界的信丰地区,稀土资源名气略逊,却同样给这座小县城带来巨大的财富。新修的街道上,车流并不多,常可见宝马7系等豪车呼啸而过。水域丰富的几个县城,“共享”桃江。

  距离县城最繁华的广场仅20分钟车程的龙舌乡,又是另一番景象。进入到当地稀土污染治理示范园内,远眺过去,葱郁的脐橙树之间冒出几颗黄而秃的山头。走近看,其中一整个山包浑身已经布满裂缝,体表没有任何植被。旁边的一个接连一个大坑被黄泥筑的堤坝勉强围住。

  清晨8点钟的暴雨,仅仅一刻钟,就将上游的整条桃江河滩由清澈变成“黄泥塘”。

  “这些坑全是私采稀土留下的,挖过稀土的地方什么都长不了,滑坡的厉害,顺流而下全部流进了桃江”,李逸向网易财经解释说,“老表们(对赣州当地人的称呼)用的都是土法,污染很大,现在的桃江根本没法游泳”。

  一位稀土行业专家向网易财经表示,赣州地区的稀土因其独特的存在方式形成其简单易行的开采和选矿方式(露天开采、池浸选矿),长期采用落后的“露采-池浸”工艺选矿。

  通俗的说,上述工艺,即发现稀土矿后,即将山体植被全部拔除,之后挖坑,往填有稀土矿的池子中灌注硫酸铵,以提取稀土资源。上述专家称,这种“土法”废渣随意堆放地表,选矿废水肆意排放,废弃后的矿区植物生长必需的N、P含量极低,有机质严重缺乏,植被难以生长。

  稀土矿废渣,即“尾砂”,在被遗弃的稀土矿区随处可见,侵蚀的山体与斑驳的地表,在赣州地区的稀土矿区几乎随处可见。

  前述的赣州市下辖某县政府稀土治理文件写道,“大规模稀土矿产资源开发推动经济发展的同时,矿区地质环境付出了沉重的代价——自然植被惨遭破坏、表层土壤被剥离、弃置、矿渣乱堆、废水滥流等,由此造成矿区土地资源利用率大大降低,人均耕地减少,河流河床淤高、水质污染等非常严重的民生问题”。

  这些灾难的背后,是赣州离子型重稀土占全国同类保有储量的60%以上,在国内外同类型矿种中位居第一,而重稀土每吨的价格要高于普通稀土价格四到五万元不等。

  谁在开矿

  丰富的稀土资源,使得赣州当期及接壤的闽、粤两地商人们倾巢而出。

  曾任县政协委员的李逸,与众多稀土老板们过从甚密,在多年里将稀土老板们与稀土缉私队穿针引线。

  “其实在本地开采稀土的,除了广东和福建的有钱老板外,本地人占了大多数,这个不仅需要钱,人脉关系更重要,当地人做起来方便的多。不过现在谁都做不了了,去年下半年开始,政府开始强硬的取缔私人矿,现在没有一家在开工”,李逸说道,“当时除了缉私队的人,政府的很多部门甚至公安也出动了,稀土老板们雇的当地老表们不肯撤,还把执法的车子给掀了”。

  “但是反抗也没有用,你看现在开采的都成什么样子了,都清净了”,李逸感慨道。

  上述的赣州下属县城缉私队队长,听闻网易财经提及“稀土”二字便紧张不已,“去年半年,我们接到举报就前去封矿,禁止开采,到现在已经很少有接到举报的情况了。这个事情太敏感,我现在不敢对外说些什么,有些人还因为稀土丢了乌纱帽”。

  稀土缉私队,是赣州地区稀土产区的特有产物,负责管辖地的稀土私矿管理,除正常的巡逻检查外,每隔段时间便对辖区内稀土矿区进行突击检查。

  去年下半年的围剿私矿,各个缉私队一时间草木皆兵,与稀土老板们的筵席戛然而止,再无延续。

  上述缉私队队长介绍道,其辖区是赣州的几大稀土矿区之一,稀土矿开采于上世纪八十年代,高峰期达700多个;2000年以来加大了整顿关闭力度,稀土矿规范后有证12个,目前因稀土配给指标到顶多处于停产状态。而现在,私矿一个不留。

  “其实曾经做过私矿的老板们,随便一屯就赚到千万,收手也就收手了。以前在矿区打工的老表们,都没有赚到什么钱,现在还偷偷的往家里运稀土矿,在家里用土法提取后卖给贩子”,李逸对网易财经如是表示。

  难堪的收场

  日前,赣州地区被曝整体稀土治污费用高达380亿元;2011年,整个江西省稀土行业的利润仅为65亿元。前者是后者的5.8倍有余。

  前述的赣州市下辖县城政府文件显示:2010年全县矿山总数110个,有4项矿山治理(共34个矿山)可纳入近期治理对象,其中稀土矿山3项,总投资估算8.74亿元;远期总投资估算8.17亿元。

  污染严重、治污成本高,由上述一县可窥一斑知全豹。

  一位负责稀土治理的官员向网易财经表示,治污资金筹措包括三个方面:一、对于新中国成立前或计划经济时期遗留下来的闭坑矿山,由于历史采矿造成的矿山地质环境破坏而责任人灭失的,申请国家补助专项资金;二、对于目前正在开采的原国营大型矿山,矿山开发时间较长或已接近闭坑,矿山地质环境破坏严重,矿山企业经济困难的,申请国家专项补助和地方自筹;三、对于其它生产矿山和新建矿山,由采矿权人缴存矿山地质环境保护与治理保证金。

  据了解,上述的矿山地质环境保护与治理保证金制度,已实行多年。2005年,赣州市政府颁发了《关于加强矿山地质环境保护和治理工作的意见》,规定矿区面积1~5km2的稀土矿备用金缴存标准为0.2元/m2/年;2008年,江西省颁布相关文件,开设专门账户专项用于治理恢复,矿区面积1~5km2的稀土矿,保证金存储标准为0.45~0.675元/m2·年。

  前述的稀土行业专家向网易财经表示,稀土治污费用,在一定程度上将给地方财政带来巨大压力。

  压力,不仅仅体现在资金方面。

  网易财经了解到,赣州稀土矿区的村民,凡年轻力壮者以前均在稀土矿区从事采矿、选矿等工作,他们的收入曾是家庭的主要经济来源。

  目前,矿山关闭致使村民失业者众多;稀土采矿破坏了70%以上的的耕地,失业居民亦无地可种,严重影响了约80%居民的家庭收入。

  而没有人告诉这些村民,失业后,该何去何从。

责任编辑:高士佳

热词: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