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纯电动汽车有望免征购置税

发布时间: 2012年06月19日 18: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

 



  

  纯电动汽车和混合动力汽车有望享受税收优惠。

  本报讯 成品油近期一路下跌,让准备买车的长沙市民刘洋蠢蠢欲动。然而一则《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2-2020年)》近期将由国务院发布实施的消息,让刘洋眼前一亮,他对或免征购置税的纯电动汽车产生了浓烈兴趣。

  《规划》称到2015年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累计产销量达到50万辆,到2020年超过500万辆。然而记者采访获悉,纯电动车与混合动力汽车在长沙的销售可谓冰火两重天:汽车经销商表示目前长沙根本没有纯电动小汽车售卖,但混合动力汽车销售不错。

  电动汽车免购置税减10%成本

  《规划》将带着一系列产业扶持政策浮出水面,业内知情人士透露,在新能源汽车方面,2011-2020年,购买纯电动汽车、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将免征车辆购置税;在节能汽车方面,2011-2015年,中重度混合动力汽车减半征收车辆购置税、消费税和车船税。

  市民刘洋显然更加关注新能源汽车给他带来的实惠。

  汽车产业经济研究院执行副院长王冀表示,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将为消费者减少10%左右的购车成本;中重度混合动力汽车减半征收车辆购置税、消费税和车船税则能为消费者减少15%左右的综合税负。

  有着多年汽车销售经验的长沙某汽车经销商解释道,以36.8万元比亚迪E6,22.98万元的丰田普锐斯为例,按照政府补贴12万元,再加上现在免征购置税,比亚迪E6还将保持二十几万元的价格,再加上新能源汽车在充换电基础设施、安全性和续驶里程等方面比不上中重度混合动力汽车,即便有了税收优惠,消费者可能还将“持币观望”。

  尽管如此,对于长沙的爱车一族,纯电动汽车仍然是空中楼阁。不少经销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长沙没有专门的充电桩,目前长沙没有纯电动汽车售卖。

  电动汽车普及还有三道坎

  除了上述的税收优惠,2012年中央财政将投1700亿元推进节能减排,在八项重点工作中,“加快培育发展新能源汽车,加大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力度”赫然在目。而一系列保障激发政策、细化行业标准的出台,也在为我国新能源汽车发展不断加码。

  政府不断加大财政补贴和税收优惠力度,是否寓意着新能源汽车特别是电动车,将成为下阶段市场的新宠?

  对此,湖南商学院李陈华教授持保留意见。在他看来,电动车要成功进入市场,目前必须解决好三个问题:续航里程长、电池体积重量小且安全、价格能被消费者接受并且需充电方便。目前,价格可以通过政府补贴解决,但安全和充电站的问题却一时难以解决。

  目前,从试点城市的状况看,电动车还没有达到万无一失的安全保证,而且充电站的建设进度很慢。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表示,如果说,通过国家和政策的力量推动,3年后实现50万辆的目标并不难,但绝大部分会是在公共交通领域,而且局限在城区内。

  ■见习记者 潘海涛

  类别 车型 价格 优惠政策

  混合动力 丰田普锐斯 22.98万元

  纯动力 深圳比亚迪E6 36.8万元

  购置税 增值税 合计

  现行10% (2.298万元) 7%(1.608万元) 3.91万元

  优惠后5% (1.149万元) 3.5%(0.804万元) 1.95万元

  现行(3.68万元)10% 0元 3.68万元

  优惠后0元 0元 0万元

责任编辑:高士佳

热词: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