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艺博会:最好的艺术品流转博物馆

发布时间: 2012年06月20日 09: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东方早报

 



从罗斯科到沃霍尔

  每年都会有一两件作品成为当届艺博会的代表图像,今年也不例外。万宝路画廊提供了一幅阳光灿烂的大型马克·罗斯科作品,这幅作品创作于1954年,上半部是焦橙色,下半部是淡粉色。

  这幅画本身光彩夺目,其背后却丑闻萦绕。马克·罗斯科孩子及其监护人曾于1970年代起诉万宝路画廊非法处理他们父亲的作品,现任画廊主席Gilbert Lloyd的父亲Frank Lloyd被指篡改证据。这桩案子成为20世纪艺术界最大的丑闻之一。

  “那已经是三四十年前的事情了,”Gilbert Lloyd粗声粗气地回应,“重要的是,我们拥有这件杰作。大家都应该关注作品本身,它的美丽如此令人难忘。”

  这件《无题》作品来自瑞士私人收藏,曾于2007年在苏富比拍卖会上短暂现身,瑞士人以2690万美元从美国人手中买下了这幅作品。人们普遍认为瑞士人赚到了,因为次日卡塔尔王室花7280万美元买下了另一幅罗斯科作品。瑞士藏家本不打算转手出售该作,但不久前罗斯科的《橙色,红色,黄色》在纽约苏富比拍卖会上以8700万美元成交,新的纪录让他动了心。根据Lloyd的说法,这件作品提供“一股令人无法抗拒的个人投影”。

  没错。据悉,有三位藏家对此表示了兴趣,一位来自欧洲,一位来自南美,一位来自亚洲。也许竞争会加剧,“我期待着周二和周三会有一场火拼。”Lloyd笑着说,那是VIP预展的两个晚上。

  另一件明星作品在德国画商Daniel Blau的摊位上兀自璀璨,这是画商从安迪·沃霍尔基金会获得的沃霍尔的一批早期素描。春天在TEFAF上就曾出现类似这样的素描画,其中大部分在博览会第一天就卖掉了。人们对沃霍尔的早期画作充满了兴趣,这批素描展现了年轻的沃霍尔刚到纽约几周内的激动和热切心情,他记录了这座充满活力的城市景象——他一生为此着迷,除此以外,类似于童话插图的图像也展现了他天马行空的想象力。作为历史文献,它们充满意趣,作为艺术作品,它们展现了沃霍尔的本质。

  除此以外,佩斯画廊带来了风头正劲的里希特作品,高古轩画廊带来了其头牌艺术家达明·赫斯特作品,刚去世一年的塞·托姆布雷的作品可以在瑞士Karsten Greve画廊看到。动辄上千万美元的标价瞄准了市场最富有的一拨藏家的钱袋。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的巴塞尔艺博会将VIP预展时间从一天延长到两天,并对VIP客户进行了精心的分级和分批。这样对买家的精心关照也许是它不断精进的原因。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