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艺博会:最好的艺术品流转博物馆

发布时间: 2012年06月20日 09: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东方早报

 



  艺术品价格飞涨,大部分作品已经超出了全球各大博物馆的能力范围,珍宝在私人藏家之间流转,世界上的其他人只可能在流转的间隙一觑作品的真容。正如《福布斯》的撰稿人Abigail R. Esman所说的,最好的博物馆不再是博物馆,而是像巴塞尔艺博会这样的艺术品转手瞬间。

  

  刚刚过去的周末,全世界顶级收藏家、美术馆馆长、艺术家和评论家聚集在瑞士巴塞尔,参加一年一度的、全球规模最大、最具影响力的现当代艺术博览会。随着艺术市场的蓬勃兴起,最顶级艺术品逐渐被私人藏家瓜分

  《福布斯》的撰稿人Abigail R. Esman表示,“最好的博物馆不再是博物馆。”

  艺术品价格飞涨,买家怀揣巨资充满期待,众多国际性艺博会推动了画廊间的竞争,他们竞相搜罗并提供“人们最渴望的艺术家所创作的最顶级的艺术品”,并将之尽快转手售出。其中的大部分作品已经超出了全球各大博物馆的能力范围,结果便是,这些珍宝在私人藏家之间流转,世界上的其他人只可能在流转的间隙一觑作品的真容。

  这一间隙,也许是拍卖会的预展现场,也许是世界各地重要博览会现场,比如每年3月的欧洲艺博会(TEFAF)、12月的迈阿密巴塞尔艺博会,以及巴塞尔艺博会这座本尊。第43届巴塞尔艺博会于6月14日至17日在这座瑞士小城举行。

  

艺术界的圣城麦加

  巴塞尔艺博会已经成为艺术界的圣城麦加,全球最具影响力的商人聚集于此,展现他们最佳的一面,向大约65000名艺术收藏家和爱好者——其中包括斯蒂夫·科恩、罗曼·阿布拉莫维奇、布拉德·皮特,以及卡塔尔王室成员。如果你没有计划抵达现场观赏300家画廊提供的2500件作品,依然可以在网上下载App或展品目录。据悉,这些画廊是从1000家申请者中精选出来的,其中美国画廊占最多数,达到73家,紧接着是德国(55家)、瑞士(31家)、英国(30家)、法国(27家)和意大利(15家)。

  300多家来自全球的画廊进入巴塞尔艺博会主会场,同样数量的画廊分别驻扎在各分会场。从价值数千英镑的战后蓝筹大师作品,到从未登陆拍卖会的新人创作,组成了缤纷琳琅的艺术万花筒。与此同时,晚宴、座谈和讨论像旋转木马一般渐次展开,前网球世界冠军约翰·麦肯罗的艺术顾问Josh Baer与洛杉矶当代艺术馆馆长Jeffrey Deitch进行对谈,印尼籍华裔藏家余德耀侃侃而谈亚洲私人博物馆,浪掷巨资的卡塔尔博物馆管理局的Roger Mandle则为世人提供购藏建议。

  “艺术无限”单元是巴塞尔艺博会非常独特的景观,这里会展示各大画廊摊位上无法容纳的“巨型”作品,今年有62件作品被选中,包括雕塑、绘画和摄影系列等。高古轩画廊在这里展示美国艺术家理查德·菲利普斯的新影片《初点》(First Point),片中有林赛·罗韩,以及海滩美景。除此以外,还有苏格兰艺术家道格拉斯·戈登根据1950年老片《无因的反叛》创作的电影、奥地利艺术家Franz West用粉红色线圈模拟的人体内部复杂结构,以及英国艺术家Phyllida Barlow拿红色木材搭起的不知通向何处的桥。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