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艺博会:最好的艺术品流转博物馆

发布时间: 2012年06月20日 09: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东方早报

 



关于市场的种种预言

  从巴塞尔艺博会,到迈阿密巴塞尔艺博会,再到香港巴塞尔艺术展,巴塞尔艺博会已经扩张成为全球性的艺术巨鳄,这也使其在艺术界的威望与日俱增。

  “巴塞尔是具有悠久历史的古城,欧洲的文化中心。迈阿密是具有拉美血统的城市,处在两个大洲之间。香港则是亚洲的国际大都市。我们现在已经占领了所有应当覆盖的区域。”艺博会总监Marc Spiegler表示。

  Spiegler目前有一个雄心,就是向世界传授“简明亚洲艺术史”,“巴塞尔艺博会的策略是展示当代艺术建立在艺术史上这一事实,而今,所谓当代成了历史的发动机。”

  当被问及巴塞尔艺博会的全球扩展是否预示着新一代收藏家具有更广阔的国际眼光时,Spiegler表示,“收藏家之间同样竞争激烈。当世界最顶级的收藏家开始收集来自不同地区的艺术品,人们会开始纷纷想要真正世界级的收藏,不仅仅是北约国家的艺术品。然后他们逐渐开始欣赏这种全球性的有趣并置。”

  欧元区危机和艺术市场的健康是巴塞尔艺博会上无法避免的话题,佳士得总裁斯蒂芬·墨菲表示艺术市场依然很健康,因为买家的质量始终在提高,“全球经济状况并未影响我们的生意。”然而,过去一个月内,佳士得的业绩平平,先是在香港春拍遭遇了低迷市场,紧接着在俄罗斯和英国的拍卖额也低于预期,6月8日在纽约举行的小型当代艺术拍卖会同样收获惨淡。

  然而,关于艺术市场的另一个理论便是,它常常逆金融市场而动。“过去五年,人们常常谈到艺术可以作为替代性投资品,”投资专家Robert Read表示,“这种说法也有道理。全球巨富现在持有大量现金,既不敢投资债券市场,也不敢投资股票。”今年在巴塞尔艺博会上销售的艺术品价格比去年增长了10成以上,接近20亿美元,他透露说。

  关于未来走向如何,艺术市场永远不乏拥有预言能力的卡珊德拉,尽管更多的只是事后诸葛。

  6月11日,超过1000个灯泡组成的雕塑由起重机吊起,悬挂在巴塞尔的夜空,闪闪发亮的文字是“自今往后一路下行”(It's all downhill from here on)。艺术家Filip Gilissen将这个吊诡的陈述抛给了经过的艺术界众生。没卖掉,它就成为了精准预言,卖掉了,它就是一个黑色幽默。二者必居其一。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