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黄金期货夜盘渐行渐近 或半年内推出

发布时间: 2012年06月20日 09:2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经济导报

 



  经济导报记者 王延锋

  至18日,上海期货交易所就黄金期货推出夜盘征求意见阶段结束。至此,黄金期货夜盘的推出越来越近。

  “夜盘的推出,有利于国内黄金期货与国际接轨,增加国内期货交易所黄金定价权,降低投资者的投资风险。”19日,华证期货总经理助理兼首席分析师吴朝清对经济导报记者说。但他同时认为,此举可能会增加期货公司的营运成本。

  规避隔夜跳空风险

  对于国内期货投资者来说,投资黄金、铜等国际属性较强的期货品种,通常面临跳空的风险。“受外盘影响太大,隔夜外盘大涨或大跌之后,国内盘面第二天开盘之后,通常会出现跳空走势。这样一来,我们对风险的控制能力就大大减弱,只能眼睁睁地忍受着损失的产生。”济南期货投资者刘先生向导报记者如此抱怨。

  导报记者注意到,目前黄金价格仍是在纽约商品交易所、伦敦国际金融期货交易所等交易所的主要交易时间段形成,而这些交易所的主要交易时段却是上海期货交易所黄金期货交易的休市阶段,这就给国内黄金期货的投资者带来很大风险,甚至迫使一些投资者转战外盘。

  因此,吴朝清认为,国内黄金期货推出夜盘后,首先将有利于国内投资者更好地把握走势,规避风险,甚至能增强国内黄金期货的竞争力,把一些外盘的投资者重新拉回来。

  而且,从国际黄金定价权的角度考虑,虽然国内推出黄金期货已有一段时间,但其对国际黄金等贵金属价格的影响力仍然有限,这与我国黄金、白银产量的地位并不匹配。“随着黄金期货夜盘的推出,国外投资者在其本土交易时间可更多关注中国市场价格,有利于提升中国价格在世界定价体系中的地位,符合我国争夺国际定价中心战略。”吴朝清表示。

  或增期货公司成本

  导报记者了解到,上海期货交易所已就黄金夜盘向期货公司征求意见。有消息称,证券期货监管部门已确定要开展黄金期货的夜盘交易,有望在半年左右的时间内实现,夜盘交易时间段初步设定为晚上9:00到次日凌晨2:30,共计5个半小时。

  黄金期货推出夜盘,除了种种利好之外,首先将对期货公司的营运成本造成一定压力。“期货公司营运时间长了,而且需要白天、夜晚两套人马。特别是在只有黄金期货推出夜盘的情况下,没有规模效应,运营成本会比较高。当然,期货公司的收入也会相应增加。”吴朝清表示。

  除了增加期货公司的运营成本之外,银河期货济南营业部一负责人还分析道,夜盘推出还需要银行结算系统做相应调整,“夜盘追加保证金、银期转账时间延长,以及银行资金结算系统的对接,这些都需要银行的配合。很多银行之前都在上海黄金交易所、海外利率市场有所涉足,这些市场都有夜盘交易时段,因此黄金期货推出夜盘对银行系统影响不会很大。”

  其实,国内期货交易所几年前就曾有过开展相关品种夜盘的打算,但当时由于结算等问题无法得到妥善解决,最终放弃推出。而今,国外期货交易所夜盘交易已不鲜见,纽约原油期货、伦敦铜期货甚至已实现24小时全球化交易,这给国内期货交易所在交易制度上的创新带来更大压力。

  而且,随着原油、利率等期货品种即将推出,夜盘的推出也势在必然。“因为这些品种的国际属性都很强,如果国内投资者只能在现有交易时间段进行投资,会产生很大的风险,也不利于国内期货交易所在国际上形成定价权。因此,开设夜盘交易是市场发展的大势所趋,也是国际上成熟期货交易所的通行做法。”吴朝清表示。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