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工信部:稀土价格严重背离价值 黄金卖出白菜价

发布时间: 2012年06月21日 06: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新华网

 



  中国的稀土状况与政策白皮书·权威访谈

  严守环保标准期待价格回归加强出口管理——工信部、稀土办有关负责人解析中国稀土这本账

  新华网北京6月20日电(记者张辛欣、王敏)国务院新闻办20日发布《中国的稀土状况与政策》白皮书指出,我国的稀土行业发展迅速,以23%的稀土资源承担了世界90%以上的市场供应。稀土行业发展是否对我国环境造成严重污染?如何看待稀土价格上涨?未来是否进一步加强稀土出口管理?

  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苏波、稀土办公室副主任高云虎就这些热点问题进行了解答。

  绝不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换取稀土行业的发展

  记者:在稀土的开采生产过程中,是否对环境造成严重污染?

  苏波:我今年三月第一次实地考察了赣州中重稀土的开采现场,环境的污染和资源的破坏使我感到非常震惊。过去稀土的开采采取池浸和堆浸的落后工艺,要把山上的植被全部剥离,久而久之,容易形成泥石流,会对环境造成污染和破坏。

  现在我们已经采用了比较先进的原地浸矿工艺,但是原地浸矿要用大量的硫酸铵,这些硫酸铵长期滞留在地下,如果遇到下雨,很可能会污染地下水。此外,稀土的冶炼分离也会对环境造成影响。

  全球稀土的各储量国之所以关闭许多工厂,原因之一就是稀土的开采生产污染环境。

  记者:我国将采取哪些措施促进稀土的开发利用与环境的协调发展?

  苏波:我国政府对稀土开采生产过程中的环境问题高度重视,绝不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换取稀土行业的发展。我们采取综合治理措施,从开采、生产、出口各个环节落实环保的要求,建立完善的稀土开采生产的准入条件,发布了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禁止采用离子型稀土池浸、堆浸的落后工艺。

  特别是提高了环境保护的准入标准,并对全部稀土矿山、冶炼分离、金属生产企业开展了环保核查工作,已先后公布了两批共56家符合环保要求的企业名单,促使稀土行业、企业投入40多亿元人民币进行环保整治和技术升级,稀土行业的环保水平得到明显提高。

  我们将对稀土资源实施更为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标准和保护性开采政策,形成合理开发、有序生产、高效利用、技术先进、集约发展的稀土行业持续健康发展格局。

  黄金身份卖出白菜价格稀土价格严重背离价值

  记者:您对稀土价格的上涨问题怎么看?我国是否将规范稀土的市场价格体系?

  苏波:目前,稀土价格严重背离价值,资源的稀缺性没有得到合理体现。美国一个公司曾作过测算,在2002年—2005年,美国生产一公斤稀土大概需要2.8美元的环境成本,我国需要5.6美元的环境成本。而当时我们的稀土售价是每公斤5.5美元,相当于把稀土这一属于黄金档次的资源当白菜价格去出售。

  2000年至2010年,稀土价格上涨2.5倍,而黄金、铜、铁矿石价格同期则分别上涨4.4、4.1、4.8倍。尽管2010年下半年以来稀土产品价格逐步回归,但涨幅远低于黄金、铜、铁矿石等原材料产品。

  我国政府从没有干预过稀土的市场价格,也没有利用市场价格的上涨来获取经济利益。我们将积极地支持有关企业加快平台的建设,使稀土的价格能够完全在市场竞争当中形成,不断地规范稀土的市场价格体系。

  加强稀土出口管理维护公平合理的市场秩序

  记者:去年稀土的出口计划只完成了61%,是否意味着我国将进一步加强出口管理?

  高云虎:2011年我国稀土出口的配额是2.4万吨稀土氧化物,折合实物量大约3万吨,但是去年的实际出口是1.86万吨的实物量,有40%的配额没有使用。这恰恰说明我国在加强稀土出口管理的情况下,满足了世界市场的需求。

  近年来,在统筹考虑国内外市场、资源环境承载能力以及国内生产情况下,我国严格控制稀土开采和生产总量,同步实施有关开采、生产、消费及出口的限制措施,合理确定年度稀土出口配额总量。以23%的稀土资源承担了世界90%以上的市场供应。

  我国将兼顾国际国内两种资源、两个市场,奉行既保持国际市场稀土合理供应,又保护生态环境与资源的双赢战略,不断促进公平贸易和国际交流合作。

  同时,我们愿意通过双边和多边机制加强与有关各方的沟通和磋商,真心实意加强了解,促进合作,共同解决稀土生产和贸易中产生的问题,与国际社会一道,维护公平合理的稀土市场秩序,促进稀土开发利用与资源环境相协调。

责任编辑:李小龙

热词: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