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郭可为:解决欧债危机需长短兼顾

发布时间: 2012年06月21日 08: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5月至今,由于投资者对希腊能否留在欧元区以及西班牙银行业危机的担忧加剧,欧洲重债国的国债收益率不断上行。截至6月18日,希腊、西班牙、意大利10年期国债收益率较4月末分别上升了30.3%、24.1%和10.3%。而相对安全的德国与法国的10年期国债收益率则较4月末分别下降15.1%和11.8%。

  关乎欧元区前途命运的希腊第二轮大选是近期左右国际金融市场的风向标。最终结果让人稍感欣慰,支持留在欧元区、承诺继续实施紧缩政策的新民主党和泛希腊社会主义运动合计获得超过半数的席位。短期来看,支持紧缩的党派胜出使组建联合政府的成功率大增,希腊因不能落实紧缩措施而退出欧元区的可能性大减。

  但长期来看,希腊仍被深层次结构性难题所困扰,并会继续威胁到欧元区的前景。首先,希腊经济增长乏力和结构单一,是制约其债务问题解决的根本因素。其次,希腊的社会福利体制弊端重重,财政不堪重负。第三,希腊政局依然面临很大的不确定性。反紧缩的希腊左派政党联盟得票率仅以2.4个百分点的微弱劣势落后于胜选的新民主党,这也预示希腊未来紧缩和改革的阻力较大。第四,社会矛盾日趋尖锐。希腊民众对经济形势持续恶化、失业率居高不下以及一系列紧缩措施的实施日趋不满,随时可能引发社会动荡。

  近期西班牙银行业危机成为欧元区新的“风暴眼”。虽然西班牙政府与欧盟达成1000亿欧元援助贷款协议,但这只能在短期内缓解市场对西班牙银行业的担忧,而难以触及西班牙银行业乃至欧债危机的根源。

  从西班牙的层面看:首先,西班牙银行业危机的根源在于房地产市场持续低迷。1000亿欧元的救援资金显然难以消化西班牙银行业高达1800亿欧元的房地产不良贷款。

  其次,间接援助西班牙银行的形式导致西班牙政府财政状况更趋恶化。由于援助款将首先贷给西班牙政府,再由政府来援助银行,这将使西政府债务占GDP比重持续升高。

  第三,援助贷款的优先偿债权使西班牙政府融资前景暗淡。由于援助贷款在债务偿还时较主权债有优先权,因此西班牙国债遭受市场冷遇,10年期国债收益率于6月18日盘中升至7.3%的历史高位,西班牙政府融资成本已上升到不可持续地步。从欧元区的层面看,向西班牙银行业提供援助将加大德国等国在欧洲稳定基金中的担保额度。因此西班牙银行业获援只是将责任转移给其他国家,并不能从根源上解决欧洲的债务问题。

  展望未来,短期来看,希腊局势的暂时缓和使其国债收益率有望缓慢下行,但长期来看,希腊仍有较大概率再爆债务危机甚至退出欧元区。而西班牙受财政紧缩和银行业危机双重困扰,国债收益率上行的概率仍然较大。

  目前,处理欧债危机的难度系数有增大迹象,欧元区短期内面临着银行业危机升级、公共债务危机和银行业危机交叉传染的威胁,中期要警惕财政紧缩政策对经济增长和就业的不利影响,长期则必须认真考虑欧盟以及欧元区的体制性缺陷以及如何进行变革的问题。

  如何着眼于长远变革的同时兼顾眼下,酌情实施权宜之计,需欧盟各方领导人施展政治智慧与发扬求同存异的精神。

  (作者单位:中国工商银行城市金融研究所)

责任编辑:李小龙

热词: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