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保监会:民营股东单一持股放宽至20%以上

发布时间: 2012年06月21日 20:2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6月21日电(记者李延霞、王文帅)为完善和落实保险业支持民间投资的各项政策,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合理有序地进入保险业,保监会21日出台《中国保监会关于鼓励和支持民间投资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鼓励民间资本进入保险领域、积极参与保险行业基础建设,大力支持民营保险机构发展。

  《实施意见》指出,对于符合条件的民营资本,积极支持通过发起设立、受让股权、认购新股等多种方式投资保险公司,促进保险公司的资本多元化和股权多样化。首次明确对于符合条件的民营股东,在坚持战略投资、优化治理结构、避免同业竞争、维护稳健发展的原则下,单一持股比例可以适当放宽至20%以上。同时,支持民间资本投资设立各类保险专业中介机构,特别是大型保险代理公司,稳步提高承接保险销售职能的能力,为保险营销员管理体制改革提供更广阔的平台。

  《实施意见》鼓励民间资本积极参与保险行业基础建设。支持民营IT企业加大与保险机构和保险监管部门的合作力度,参与行业信息化建设,提高行业信息安全综合防范能力,提升行业信息化建设水平。引导民间资本投资行业基础教育,与各类大专院校和科研机构建立长效合作机制,加强保险人才培训基础建设,打造行业人才培训基地。鼓励民营企业为行业提供数据维护、软件开发、翻译、咨询等专业化的外包服务。行业在采购外包服务时,给予民营企业同等待遇。

  《实施意见》强调要大力支持民营保险机构发展。支持民营保险机构摒弃“大而全、小而全”的发展思路,实施差异化竞争战略,在产品、渠道、服务等方面形成自身特色。支持民营保险机构建立多渠道、多元化的资本补充机制,进一步增强资本实力。支持民营保险机构拓宽投资渠道,加强资产负债管理,提高投资收益,提升资产管理水平。

  《实施意见》要求行业为民间投资健康发展提供优质保险服务。不断完善保险产品体系,加大创新力度,为民间资本扩大投资和出口、开展技术创新提供全面的风险保障。支持保险机构有针对性地为民营企业提供差异化的保险服务,通过不断完善流程,创新手段,切实提高服务效率和水平。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