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钢铁行业严重亏损 方大特钢利润涨幅缘何超两成?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10日 09: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走进国有企业)钢铁行业严重亏损 方大特钢利润涨幅缘何超两成?——江西方大特钢“逆境前行”的启示

  新华网南昌5月10日电(记者 郭远明)当前,我国钢铁行业亏损严重,步入“寒冬”。在这种形势下,江西方大特钢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逆势而行,一季度企业利润增长两成以上。是什么原因让方大特钢在众多钢铁“巨鳄”厮杀中得以存活并获得较好发展?日前,记者走进了位于南昌市近郊的方大特钢。

  方大特钢位于“英雄城”南昌市东郊,始建于上个世纪50年代,2009年企业改制重组,是一家年产钢300万吨的钢铁联合企业。今年一季度,方大特钢营业利润1.38亿元,同比增长约21%,成为我国钢铁行业少有的几家盈利企业之一。

  方大特钢公司董事长钟崇武说,强化内部管理、加强技改挖潜、主导细分市场是方大特钢得以“逆境前行”的主要动力。

  “通过强化内部管理,企业每年产生上亿元的效益。”钟崇武说,近年来,方大特钢从内部管理入手,大力推行“精细化管理”,挖掘内部潜力。在生产上抓住每一个工艺环节,实施全过程质量控制,进行严格的车间成本核算,将核算结果与员工收入挂钩,促使全员降成本。仅轧钢厂通过严格管理,深挖内潜,一季度就节约成本1472.38万元。

  在对主要设备进行技术改造的同时,方大特钢激励职工在生产环节中“小改小革”,每年由此获利约4000万元。今年以来,面对钢铁市场波动、产能过剩,方大特钢强化生产环节的小改小革,提高综合成材率,降低生产成本,提高效益。通过一系列小改小革,一季度方大特钢的弹簧扁钢成材率达到97.01%,列全国弹簧扁钢行业第一。

  由于不靠海,也不靠近原材料基地,方大特钢改制后大力实施“差异化”竞争战略,坚持走“普而优,优而特”的发展之路,提高产品附加值。企业发展由数量增长型向质量效益增长型转变,做细分市场的龙头企业和细分市场产业链的龙头企业。今年一季度,方大特钢的弹簧扁钢产量为22.6万吨,国内市场占有率达到52%。钟崇武说:“只有在细分市场占据主导地位,企业才可避免严重的同质化恶性竞争。”

  “别人做不到,我们能做到,就是最大的竞争优势。”钟崇武说,方大特钢正全力打造全球最具竞争力的弹扁、板簧和易切削钢精品生产基地,力争在细分市场上做强做大。

热词:

  • 特钢
  • 方大
  • 钢铁行业
  • 弹簧扁钢
  • 钢铁市场
  • 涨幅
  • 亏损
  • 寒冬
  • 精细化管理
  • 细分市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