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常州项目拿地后31个月未动工 雅居乐被疑捂地

发布时间: 2012年06月22日 08:4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雅居乐 (,HK)2009年11月斥资9.4亿元拿下常州新北区泰山路106号地块至今,仍然没有动工迹象。当地声称没有动工的原因是拆迁中遇到问题,导致项目开工延迟。

  对此,常州市新北区国土资源局办公室一名陈姓负责人表示,“至今没有开工的原因是在之前的拆迁中遇到了一些问题,导致项目开工的延期。”

  此外,有业内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微博)》记者表示,项目未开工拿拆迁问题说事不具说服力,拆迁问题应该在土地拍卖之前就应该谈妥,雅居乐迟迟不动工有捂地嫌疑。

  现状:至今没有动工迹象

  公开资料显示,2009年11月2日,南京雅乐居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经过数十轮的角逐,最终以9.4亿元取得江苏常州市龙城大道地块使用权。

  该地块位于常州新北区泰山路西、龙城大道北,总面积22.39万平方米,总可建楼面约55.98万平方米,折合每平方米楼面地价约1679元。按照规划,该项目由高层精装住宅和商业街、酒店等配套设施组成,将打造高品质的国际社区。

  “周围的地块都开发起来了,就连在雅居乐后面拿地的楼盘都已经动工,不知道雅居乐这块地为什么一直到现在都没有动工。”在雅居乐地块附近小区居住的孙大爷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从2009年11月至今,该地块没有任何动工迹象。

  记者在现场看到,该地块目前已经被围墙围起来,靠近泰山路的围墙右侧已有大门,门牌上写着雅居乐地产几个金光闪闪的大字,现场也有保安把守,但围墙内还是杂草丛生,现场没有任何动工的迹象,“围墙也是前不久围起来的,之前这块地根本就没有围墙。”现场一位保安如是说。

  该保安进一步介绍道,该地块在拍卖前是常州华润聚酯厂有限公司的厂房,雅居乐在2009年11月拿地后,一直到2011年下半年才开始对厂房进行拆迁,“拆迁也是最近刚刚结束,但还有一些高压线的问题还没有解决。”当记者询问为何拿地两年多未开工的事情,保安说,“拆迁刚刚结束,听说好像7月底就要开工了。”

  国土局:拆迁导致动工延期

  昨日上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再次来到泰山路106号地块,现场的一位保安先说领导都放假了,没有办法接受采访,随后该保安又进行了所谓的通报,称“如果要采访必须经过总部的同意才可,所以你不能进去。”

  随后,记者来到常州市新北区国土资源局,局办公室一名陈姓负责人称:“雅居乐至今没有开工的原因是,由于之前拆迁中遇到了一些问题,所以才导致项目开工的延期。就我了解,目前项目已经开工。”

  当记者表示已经前去现场看过,并没有见到动工的迹象时,该负责人还是坚持表示雅居乐项目目前已经开工建设。

  根据国土资源部2012年12月21日发布的《闲置土地处置办法(修订草案)》相关规定,开发商在那地之后两年内没有开工建设,经过批准之后可以无偿收回土地使用权。但该陈姓负责人称,“雅居乐那块地并不存在闲置,而且国土部门颁布的规定到今年7月1日才开始执行,雅居乐地块也不存在无偿收回使用权的问题。”

  业内:该地块已属闲置土地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询到的国土资源部对于闲置土地的规定显示,闲置土地是指土地使用者依法取得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后,未经原批准用地的人民政府批准,超过约定、规定的期限未动工开发建设的国有建设用地。

  被视为闲置土地的一般有两种情况:一是国有建设用地有偿使用合同或者划拨决定书未约定、规定动工开发建设日期,自国有建设用地有偿使用合同生效或者划拨决定书核发之日起满1年未动工开发建设的;二是已动工开发建设但开发建设面积占应动工开发建设总面积不足三分之一或者已投资额占总投资额不足25%,且未经原批准用地的人民政府批准,中止开发建设连续满1年的。

  “雅居乐地块显然已经满足一年未开工的条件,就现场情况来看,该幅地块开发建设的面积也没有三分之一,投资金额也没有占到总投资金额的25%,所以说雅居乐地块不是闲置土地说法显然不成立。”一名业内人士如是说。

  “从2009年11月拿地至今,已经有2年零7个月,雅居乐迟迟没有动工,显然难逃捂地的嫌疑。”上述人士表示,“2009年地价比较高,开发出来的房价自然也就不会低,但由于国家在实行楼市调控之后,房价大幅下滑,开发出来的房子自然就没有多少钱可赚,所以许多开发商通常的方法就是先捂地,等到开发时机成熟时才开始,毕竟都不愿意做赔本买卖。”

  按照该地总面积22.39万平方米,总可建楼面约55.98万平方米,折合每平方米楼面地价约为1679元,而雅居乐地块周围的楼盘价格目前在每平方米五千至六千元之间,“建成之后的成本价格加上楼面地价,再对照周围楼盘的价格,雅居乐几乎没有什么利润。”一位业内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如是说。


  (查道坤)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