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年前最后一拍 首付新政难挡热情开发商

2010年02月10日 22:00  CCTV-经济信息联播 我要评论

  

    其实,房价飙升和地价暴涨是密不可分的。近年来各地频频拍出的地王成为推高房价的重要因素。不过近期,随着国家一系列房地产宏观调控政策的出台,火爆的楼市开始降温,而对土地市场的监管也更加严厉,包括对拿地的开发企业要执行首付50%地价的新措施。但这似乎丝毫没有影响开发商拿地的热情。在南京,昨天下午,南京市国土部门举行了春节前最后一次土地拍卖,仍然拍出了高价。
    南京昨天拍卖的五幅地块均位于新区江宁区,总出让面积超过了35万平米。其中有4幅地块包含了居住用地,而位于江宁区机场高速路以东的G01地块因为地势优越格外引人注目。据了解,这幅地块的出让面积达到了11.4万平方米,出让底价为5.73亿元,折算楼面地价大约在2500元每平方米。按照套均100平方米的户型计算,未来可提供2200多套的普通住宅上市。 拍卖会现场,G01地块吸引了8家企业参与竞拍。为了抢下这块地,个别企业举牌加价的幅度竟然达到了8000万元每次,远远超过了国土部门规定的每次500万元的加价幅度。历经51轮拍卖,雅居乐地产以10.05亿拿下这个地块。测算下来,这个地块的楼面价已经达到了4407元每平方米,远远超出底价。
    雅居乐地产拿到该地块后,参与拍卖的工作人员就低调离开了现场。记者随后电话联系到了雅居乐地产的办公室主任林先生。
    雅居乐地产办公室 林主任:“ 这是我们继秦虹附近的项目后,在江宁开的第一个项目。”记者:“项目准备做什么?”
    雅居乐地产办公室 林主任:“现在是别墅还是什么我们还没有定,还没有拿到规划”
    除了G01,其它四幅地块也顺利拍出。其中,江宁汤山地块历经115轮的拉锯战,才被一家企业以7.79亿竞得。 按照土地出让新政,开发商拿地地出让金首付比例不仅要达到50%,而且还必须在土地出让后的一周内把地款付清。在这种情况下,为何开发商的拿地热情还是高烧不退呢? 业内人士认为,土地新政对资金实力较弱的中小开发商影响巨大,但对大开发商,特别是全国性开发企业并不是太大障碍,因此不改变“价高者得”的竞地方式,地价很难下得来。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