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张剑波:日本养老制度之忧

发布时间: 2012年06月22日 09: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新闻晨报

 



  □张剑波

  笔者有时到住处附近的一家中餐馆吃饭。这家餐馆的老板娘是位年轻的中国美女,店里的菜比其他地方贵得多,不过生意却是最好的。笔者几乎不喝酒,吃的也比较简单,但因为这是附近仅有的一家由中国人经营的中餐馆,口味比较正宗,所以笔者偶尔经不起故乡滋味的诱惑前来解馋。不过,我总是低调地选个不显眼的地方待着。

  和笔者的“寒碜”非常不一样,一对三天两头光顾这家中餐馆的日本老夫妇则非常大方。他们往往一坐就是几个小时,好酒好菜,慢悠悠地和老板、常客们聊天。老板娘见到我有时也会很端庄地聊两句,但一见到这对老夫妇就会立即春风满面,笑得甜,嘴巴也甜,招呼得无微不至。老太太一高兴,还会送老板娘羊绒大衣之类的高档服饰。

  这对老夫妇在今天的日本并非特例。现在日本的老一代人,年轻时正赶上经济高速成长期,房地产购置得很便宜,还有大笔存款;有的还从事各种投资,每月能领到丰厚的养老金,过着优哉游哉的生活。不过,在日本,老了后能过上这种优雅生活的恐怕就只有这一代人了。

  “现行年金制度最多还能维持十年”、“现在支付的年金保险金老后领不到”,这是最近在日本议论得很多的话题。诸如此类的议论有言过其实的一面,但日本的养老制度面临巨大问题乃是不争的事实。日本现行的优厚年金制度是日本在经济高速成长期中制定的,建立在当时经济发展和人口结构的基础之上,其前提是日本经济能一直保持高速发展,人口结构老人少、年轻人多。

  1956年到1973年,日本经济年均增长率达到9.1%,1968年成为世界第二经济大国。当时,似乎谁都相信这种“神话”会一直持续下去。但是,泡沫经济破灭后,日本1991年到2011年的年均增长率只有0.8%,被称为 “失去的二十年”。在这种形势下,既有的年金制度就越来越成为日本政府的沉重包袱。2012年的日本政府的预算中,包括年金在内的社会保障费占一般政府开支的51%。

  此外,人均寿命大幅增长也是个重要原因。日本人的平均寿命1947年是52岁,1965年达到70岁,2011年是83岁,是世界上人均寿命最高的国家。这是值得骄傲的事,但从养老的角度来讲,这成为了一个沉重的负担。从年轻人和老年人的比例变化来看,1980年日本的生产年龄人口是7873万人,高龄人口是1065万人,即七八个人养一个老人,现在则是三四个人养一个老人,按现在的人口结构推算,五十年后将是大约一个生产人口养一个老人。而且,年轻一代的经济能力远比不上老一代。日本泡沫经济破灭后,年轻人越来越难找到工作,尤其是正式工作。即使找到工作,晋级加工资的速度也远远低于上一代。加上很多日本年轻人越来越不愿吃苦,贪图享受,存款少甚至负存款,更谈不上买房子了。

  解决年金负担越来越重的方法,一是提高领取年金的年龄。现行制度是从六十岁开始领取年金,以后,开始领取年金的年龄会逐步提高,如从六十五岁、六十八岁、七十岁开始等等。二是减少年金金额,这有两条途径:第一,减少年金金额的绝对值,但这个方法会遇到老年人的强烈反对;第二,减少年金金额的相对值,即通过通货膨胀使货币贬值,同样金额的年金,其相对值就会随货币贬值而下降。近年来,尽管经济没有好转,但在日本经济界、政界和学术界却奇怪地出现了提倡适度通货膨胀的说法,非常耐人寻味;三是变相“回收”,例如增加消费税。在日本,到商店买东西、到饭店吃饭都要交“消费税”,现在是5%。但日本政府向国会提出增加到10%,以后还要加到20%、30%。也就是说,到超市买100块钱的商品,现在要交5块钱,可能马上要增加到10块,甚至20块、30块,这对一般老百姓来说无疑是个大负担。但从年金负担的角度讲,也是一种变相回收。野田佳彦不久前改造内阁,换掉了在野党反对的两名大臣,就是为了取得在野党对提高消费税的支持。换人之后效果立现,最大的在野党自民党及其盟友公民党改变态度,同意就增加消费税法案进行磋商。

  日本现在的年轻人经济能力本来就不如长辈们,能领取的年金将来再明显减少的话,四五十年后恐怕是没法像那对老夫妇一样,优哉游哉地过日子了。

  (作者为日本早稻田大学讲师)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