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农产品价格时涨时跌有“解药”吗

发布时间: 2012年06月25日 08: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农产品价格波动是农产品市场运行的天然属性。从世界范围看,目前并没有公认的有效措施可以避免农产品价格过度波动。因此,对农产品价格波动要有一定的容忍度。

  ⊙李国祥

  进入6月份以来,我国多地市场鸡蛋和大蒜价格结束了年初以来的下跌态势,而再度上涨,近期又有所回落。由此,细心的读者可能对近年来我国农产品价格时涨时跌已经有很深印象并心存疑问。如何看待农产品价格的时涨时跌?农产品价格波动的原因是什么?政府、消费者和农民又如何应对农产品价格的波动?这些问题值得探讨。

  农产品价格波动是人为造成的吗

  近年来,无论是买过菜的居民,还是卖过菜的农民,都经历过农产品价格暴涨暴跌的遭遇。农产品价格“过山车”一样地波动,不仅造成居民困惑,也给农民的生产带来麻烦,不敢再生产。

  比如,去年冬天一些农产区的大白菜每斤2分钱还卖不出去。今年年初一些城市的大白菜每斤也不过2角钱,但是到了4月份,大白菜价格一下涨到每斤2元钱。这是为什么?

  每当某种农产品价格出现大幅上涨时,就有人责骂农产品流通商。这不奇怪。商人既掌握市场上供给信息,又知道需求信息,是最早发现市场上供求关系的人。当商人察觉到某种农产品供求关系偏紧时,就立即会涨价。同时为了赚更多钱,还会增加库存,减少销售,加剧供求矛盾,推升价格进一步上涨。当商人发现某种农产品供过于求时,就会减少对农民的收购,使农产品价格不但过度下跌,而且还导致农产品滞销。

  当然,也有人为商人辩护。当今社会的农产品运销商不但工作极其辛苦,环境条件差,而且面对的是激烈的市场竞争,只能见到微薄的利润。比如,为了探究商人在农产品价格大幅度上涨时的获利情况,曾有记者和研究者亲自跟随农产品运销商,从产地向农民收购农产品开始,到销地市场销售农产品结束全过程,并详细记录支出收入项目,结果往往是收不抵支。

  当人们发现上述指责站不住脚的时候,又把矛头转向了市场摊位费和高速公路收费等中间环节上。甚至指责投机农产品而进行炒作的金融资本。认为,当今农产品价格过高,不是供求关系变化引起的,而是农产品金融化所导致的。那么,到底是什么因素引起了农产品价格的过度波动?这已经成为一个不会有确定的答案的问题。

  事实上,农产品价格时涨时跌是农产品市场运行的基本特征,具有客观必然性。或者说,农产品价格波动是农产品市场运行的天然属性。

  经济学用所谓的“蛛网理论”来解释农产品价格波动的客观必然性。考虑到当前农产品价格会影响到农业生产决策,但是由于生物的生长周期,当前的农产品价格只能影响下一个收获周期的农产品供给。这样,农产品价格对供给调节具有明显的滞后性,从而带来农产品价格的周期性波动。

  因为农业生产是自然再生产和经济再生产相互交织的过程。农业自然再生产决定了农产品生产必须依赖生物和自然条件等。生物生产自身具有周期性。如,大、小年用来反映一些农作物在不同年份收获有多有少。生物的不同生长周期必然带来农产品市场供应的变化,从而客观上形成了农产品价格波动的周期性。即使在一年内,生物在不同季节的生长速度也是不一样的。更何况天有不测风云,农产品市场往往瞬息万变。

  可见,农产品价格时而上涨时而下跌至少不是单纯的人为因素造成的。我们观察农产品价格市场运行,不要过于在乎某种农产品价格又上涨了,另一种农产品价格又下跌了。而大量研究表明,农产品市场价格运行既有周期性波动,也有季节性波动,更有异常性波动。这就是说,当某种农产品市场价格在一定范围内波动时,可能为周期性波动和季节性波动,属于正常现象,而当农产品市场价格过度上涨过度下跌而急剧波动时,这可能就有人为因素操纵,需要探究和防范。只要农产品价格波动不是“人祸”,完全可以顺其自然。

  如何应对农产品价格波动

  为了稳定农产品价格,保持农产品生产者和消费者利益,国内外一直在努力探索有效途径。遗憾的是,目前并没有公认的有效措施可以避免农产品价格过度波动。

  然而,有些人理所当然地认为,加强农产品市场信息工作,让农民利用农产品市场信息进行农业生产经营决策,就能够解决农民盲目生产和农产品市场过度波动的问题。事实果真如此吗?事实并非是这样。目前,如果有人认为社会上缺乏农产品市场信息,或者说农民看不到、听不到农产品市场信息,这可能是一个根本不了解情况的日人。现在,虽然不敢说农产品市场信息十分充分,至少可以说不缺少农产品市场信息。

  那么,农产品市场信息与农业生产盲目性之间到底是什么关系?如果存在着农产品市场信息充分、精确和有效等的理想状态,农业生产的盲目性就能够克服吗?农产品市场波动就能够避免吗?

  客观地说,当今学术界关于农产品市场信息与农产品市场波动方面的理论研究明显地滞后于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没有权威的理论能够明确地告诉我们农产品市场信息可以消除或者缓和农产品市场波动。相反,社会上反而有声音认为农产品市场信息会加剧农产品市场波动。

  通过查阅文献,在美国对农产品期货市场交易价格信息与现货市场实际价格之间关系的学术研究中,不同学者所得出的结论并不一致。有学者研究后认为农产品期货市场价格信息降低了农产品现货市场实际价格波动,也有学者研究后认为农产品期货交易价格信息对现货交易实际价格没有确定性影响,既不确定地表明农产品期货交易价格信息降低了现货交易实际价格波动,也不能确定地表明农产品期货交易价格信息加剧了现货交易实际价格波动。

  与学术界研究不同,美国农民和相关组织普遍地认为美国期货市场发展历史表明美国农产品期货交易价格信息不但没有降低现货市场实际价格波动,反而损害农产品生产者和消费者的利益。美国国会也持类似观点,要求成立的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对期货交易进行严格监管。

  关于农产品市场信息是加剧农产品市场波动,还是降低农产品市场波动?我国学术界缺乏深入研究。但是,从查阅到的现有少量的文献来看,一般都接受了农产品市场信息是可以克服农业生产盲目性和避免农产品市场波动的假定。而我国很多实际工作者和社会上关注农业的人士也基本上认为农产品市场信息可以帮助农民克服农业生产盲目性,可以消除农产品市场波动。

  把提供农产品供给、需求和价格等信息服务作为避免农业生产大起大落和农产品价格波动的基本途径,这可能是我国农产品市场信息工作的认识误区。

  实际上,影响农产品供给、需求及其价格的因素不仅多种多样,而且经常变化。任何一个机构和个人不可能完全掌握和提供充分的、精确的和及时的农产品市场信息。农产品市场信息对于农产品市场运行的影响是不确定的。如果理所当然地认为农产品市场信息能够克服农产品市场波动,可能就会过分夸大农产品市场信息的社会价值。这对于完善农产品市场信息工作、探索稳定农产品市场有效途径、推进现代农业发展,都是不利的。

  除了探索加强农产品市场监测信息发布工作外,我国还特别强调了菜篮子市长负责制和市场调控。20世纪80年代中期,随着我国农村改革的深化和农产品生产能力的提高,农产品供应越来越充足。于是,我国提出了放活农产品市场。为了确定农产品市场不出问题,相应地建立起菜篮子市长负责制。客观地说,这项制度对当时农产品市场供应保障和价格稳定功不可没。

  现在我国越来越多的农产品市场价格涨跌波动更加频繁、幅度更大、范围更广,能否再靠菜篮子市长负责制来解决问题?

  无须讳言,随着宏观经济环境条件的变化和农业结构战略性的调整,长期有效的菜篮子市长负责制面临严峻的挑战。过去,我国蔬菜生产消费的地域性很强,当地生产什么,市场就供应什么,消费者自然就购买什么。这种格局使得各个城市能够在当地建设蔬菜生产基地,组织蔬菜流通相对简单,菜农自产自销比例高,流通环节少,农贸市场基本上能够解决问题,菜篮子市长负责制实施起来相对有效。

  随着交通运输的发展,农业结构调整的深化,全国统一大市场的逐步建立,我国农产品生产地和消费地的距离越来越远,政府调控市场的难度在增加。同时,随着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膳食结构的升级,对农产品的消费需求呈现出常年均衡性,这与菜篮子产品生产的季节性和区域化等集中趋势形成了比较突出的矛盾。

  综上所述,目前尚未找到有效避免农产品价格过度波动的措施。但是,实践告诉我们,全面否定市场机制对农产品供求关系及其价格调节的作用,只会带来农产品供给的全面短缺。放任农产品市场价格波动,往往会损害消费者和生产者双方利益。现有的农产品市场尽管有很多方面不尽如人意,但可能是相对比较理想的权衡各方利益和保障供应的机制。

  面对时涨时落的农产品价格波动,我们既需要完善,也需要适应。面对农产品价格过度波动,政府需要在顶层设计、引导微观主体和有效干预等方面进一步积极探索。消费者任何情况下都要以平常心来合理购买农产品,不听信谣言,不恐慌,不抢购。生产者要树立市场风险意识,价格高时不盲目跟风扩大生产规模,价格低时不随意破坏生产能力;收获的农产品既不急于抛售,也不“捂着”不卖。而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农产品供求及其价格信息监测、发布和传播在促进农产品价格合理水平的形成等方面具有积极意义。为此,需要加快立法,规范农产品市场信息采集、加工、发布和传播等行为,促进农产品市场健康运行。

  (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