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电影《饥饿游戏》促使新女性偶像诞生

发布时间: 2012年06月25日 11: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时光网

 



  在各种稀奇古怪的真人秀大当其道的今天,「饥饿游戏」中呈现的世界虽然是虚构的,却映射出非常现实的社会意义:人们为了娱乐有时可以放弃人性和道德。同时,故事中宗族纷争、专制统治、贫富差距也带给人们很多对现实世界的思考。

  你是否会愿意看一群未成年的孩子为生存而互相残杀?虽然在现实世界中这听起来是天方夜谭,但放到未来的科幻世界中则成为了收视率最高的电视真人秀。畅销小说「饥饿游戏」(The Hunger Games)的忠实读者们应该不会对23日上映的电影版感到失望,因为影片基本呈现了小说中科幻世界及残酷的比赛原貌,最成功的地方是找对了女主角:因「冬天的骨頭」(Winter's Bone)获得过奥斯卡提名的21岁年轻女星珍妮弗劳伦斯(Jennifer Lawrence)非常准确地诠释了片中坚强、彪悍、勇敢的女主角凯特斯(Katniss),将成为无数少女们的偶像。为票房考虑,影片为达到PG-13的分级将小说的血腥程度降级,避免了很多直观的杀戮情节。

  

  Suzanne Collins创作的「饥饿游戏」系列小说自2008年出版以来,在美国就已售出超过2600万套,在纽约时报畅销小说榜上停留了超过180周之久。很多未看过小说的人不明白为什么青少年之间互相残杀会有如此吸引力。不可否认,当今的青少年常常被带有暴力色彩的电影、电视、音乐和游戏所包围,也许血腥杀戮对他们已司空见惯,反而成为一种吸引力。不过,在领略过「饥饿游戏」小说或电影之后,人们会发现,这个故事吸引人的首要原因是它的确有着非常引人入胜、紧张得令人喘不过气的情节。电影版非常成功地呈现出这点,在演员们的精彩表演、音乐气氛烘托及电影魔术的诠释下,两个多小时的时间内,就算没看过原著的观众也会同意,这是一部让人不会感到无聊,甚至难以分神、时常感到焦虑、紧张的电影,特别是比赛开始后,几乎没有喘息的余地。

  其次,在各种稀奇古怪的真人秀大当其道的今天,「饥饿游戏」中呈现的世界虽然是虚构的,却映射出非常现实的社会意义:人们为了娱乐有时可以放弃人性和道德。同时,故事中宗族纷争、专制统治、贫富差距也带给人们很多对现实世界的思考。

  不过,「饥饿游戏」作为一部畅销小说能在近几年内迅速风靡全球,主要还是因为塑造了一个贴近人心又很平民化的青少年女英雄形象。正如「暮光之城」(Twilight)系列中的贝拉和「龙纹身女孩」(The girl withthe dragon tattoo)些列中的女黑客一样,「饥饿游戏」能抓住全世界女性读者的心是因女主角凯特斯代表了弱势群体中崛起的女中豪杰,成为无数少女心中力量、智慧的象征。

  导演兼编剧盖瑞罗斯(Gary Ross)改变了原著小说中始终以女主角第一人称角度叙述的结构,让观众能脱离开她,更宏观、多角度地观察这个未来的世界和整个比赛前后各种发生的一切,包括幕后的政治纷争、黑幕、朋友之间的救援等,让影片的视野更开阔。同时,除了比赛本身外,观众还时常看到各地村民热烈收看的情景,让人们了解到那个世界中"富人无聊到喜欢看孩子之间互相残杀"、 "穷人就算吃不饱也要看真人秀'的扭曲社会形态。

  为保证影片不失去其主要观众群:青少年,导演盖瑞罗斯很努力将书中各种暴力情节减到最低,但同时又保留了这场比赛残忍的初衷。我们依然会看到参赛者一个接一个牺牲,甚至一些死者狰狞的进镜头特写。不过大部分镜头并没有直观的血腥,同时,导演通过各种危险的武器、工具从侧面让人们知道这些年轻参赛者将面临怎样残酷的挑战,最终留给观众的印象更多是心理上的恐惧而不是来自视觉上。尽管如此,影片很可能还是会引起很多家长、保守人士的批评,毕竟这确实是一种侧面宣扬"青少年暴力"。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